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有约·你好天津”:向世界讲述天津故事

2021年10月27日 10:55   来源:津云   

  10月21日至23日,“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你好天津 Hello Tianjin”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记者团漫步在海河之畔,品味“津门故里”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感知改革开放的时代温度与深度。他们用镜头和文字,向世界讲述天津故事,描绘幸福多彩的美好生活。

  一场与天津的十年之约

  “我们现在位于大理道66号,这是五大道上两千多栋小洋楼里,唯一一栋院里带着泳池的小洋楼……”随着讲解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数十位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记者,以及部分商业网站代表组成的采访团,开始了为期三天与天津这座魅力之城的“约会”。

  10月21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人,漫步在午后静谧的润园之内,对该楼的西班牙乡村别墅式建筑风格充满兴趣。记者在院内看到,该楼为砖木结构,有主楼、配楼两幢,主楼3层、平面呈凹字形,正立面为对称式,门厅居中。琉缸砖清水墙面,花岗岩台阶。木檐口,木屋架,瓦楞铁坡屋顶,分设于东西两侧。院宇宽阔,房子只占院落的四分之一。院内有成排的白杨树、院府海棠、藤萝花架的甬道和小型游泳池。每一个细节,都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驻足和拍照留念。

  他们登上曾经作为休息望远之地的院落西南角的高台,感受岁月的流逝给这座城市留下的痕迹。

  随后,采访团一行人又探访了坐落于和平区民园广场二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博物馆。展馆内囊括了4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狗不理包子、中国古彩戏法、老美华鞋、桂顺斋等都引起了中外友人的凝神观看。

  他们登上“老牌黄电车”,感受时光的交错。“坐在这里,可以从侧窗中观看上世纪三十四年代时,老和平的商业景象掠影。而第四站,则穿越到新和平,包括津门津塔、五大道、津湾广场、金街等现代商业景点,展现新旧对比……”博物馆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和独立展览馆布局,将一幅幅新老照片展现在中外采访团的面前。

  漫步在民园广场,来自美国洛杉矶的网络名人Tommy Coleman忍不住向津云新闻记者感叹,终于再次来到了这里,“2010年我第一次来到天津,在和平区住了一个月,当时我就很喜欢这座城市,每天都要用2、3个小时散步。这里有美景,有美食,有人情味。我喜欢吃煎饼果子,也喜欢用咖啡泡油条,很美味。当时就想以后要再来一次,没想到这个约定11年后才实现。”

  Tommy表示,虽然眼前的天津还能和记忆中的天津部分重合,但天津的变化之大非他所能想象的,“摩天大楼变得如此之多,车辆川流不息,景色更加美丽了,道路修的更好,天津变成了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

  Tommy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因为其蓬勃的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冠疫情前,我每年都回一次洛杉矶,跟以前都没什么变化。但中国不一样,有时候回美国待一个月再回来,都能在熟悉的城市里发现改变。”

  10月21日晚,采访团从利顺德码头出发,乘船饱览海河两岸独具特色的城市夜景,被色彩斑斓的天津所深深吸引。

  来自哥伦比亚的资深视频博主高飞乘船看海河夜景

  中国武术文化,赞!

  10月22日一早,整装待发的采访团出发前往西青区杨柳青古镇,数十位中外媒体友人欣赏了建党百年剪纸艺术,体验年画制作过程,感受着这里“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人文气息,体悟着这里传承百年的年画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大院文化。

  杨柳青年画“玉成号画庄”第七代传承人张宏女士指导日本女记者奥田真理子现场制作传统年画。奥田真理子特意挑选了雕刻着胖娃娃怀抱大鲤鱼图案的模印木板作为拓印底板。当张宏告诉她,这是中国传统图案“连年有鱼”,寓意年年富裕的时候,奥田真理子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我要连年有鱼。”

  随后,来到了多名外国友人最期待的行程——采访霍元甲文武学校。霍元甲文武学校坐落于天津西青区精武镇,这里也是中国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学校设有武术、散打、跆拳道等14个运动项目。自建校以来培养世界冠军10名、全国冠军300余名,是中国孕育武术精英的摇篮。

  “那时候我是职业运动员,获得了一些世界冠军。国家培养了我,我要给国家尽一份力。”谈起创办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初衷,校长郎荣标一脸自豪。

  郎荣标表示,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基本都会从事武术相关工作。同时,作为全国首家“涉外武术培训基地”,从2013年至今,学校连续承接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武术学员来校培训。同时也不断向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派遣武术教练,致力于推广中国武术文化。

  霍元甲文武学校近年来出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五大洲。郎荣标说:“今天你们看的这出《武传奇之霍元甲》,我们从2014年开始打造,2015年开始正式公演,到现在演了500多场。”

  至今,已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0多个精武会,其衍生的精武文化超越种族、地域和国界,成为了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

  在活动现场,来自爱尔兰的网络名人Richie Lenehan与教练学习了几招,“很有意思,我非常喜欢中国武术,很棒。今天体验了发现,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是很难的。”Richie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天津,“我觉得天津的建筑都很有趣,因为我来自欧洲,所以看到这些建筑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

  喜欢吃川菜的Richie来中国已有6年之久,“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只计划居住一年的时间。但是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交了很多朋友,有任何问题他们都愿意帮助我,我很感动,最后我便决定不走了。”

  10月22日晚,Richie随采访团登上天津广播电视塔后,更是对天津赞不绝口,“夜景太美了!天塔不仅仅是一座电视塔,这里还是一座娱乐游玩的塔,有科技,有文化。”

  活动现场,“遇见猫馆长AR”项目引起了中外媒体友人的盛赞。所有人都拿出手机,下载“遇见猫馆长”App,与卡通猫馆长一起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在电梯内的时空之门间穿梭。

  在AR体验中,猫馆长欢迎游客的到来,并与游客一起前往257米的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猫馆长的“主基地”,整个体验流程将形成完整闭环,讲述一个“喵界异时空”的猫馆长故事的同时,给游客科技前沿的新奇感受。

  绿色天津引注目:我想天天生活在这里

  时间来到了天津之行的最后一天,采访团来到了滨海新区,感受“绿色”的天津。他们,走进天津双城绿色生态屏障的精品“代表作”之一的绿屏·八里湾,登台远眺,一览天蓝地绿、水清云翔、稻浪千重的绿屏美景。

  Tommy 说,他喜欢关于大自然的一切,今天来到这里感到特别兴奋,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绿色的天津,太好了!我都不想走了,想在这里搭个帐篷,晚上看星星呢!”他笑称。

  他们,走进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智慧社区,来到智慧能源小镇零能耗小屋,了解和探寻这里在科技改变生活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受人民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景象。

  “小镇里好智能,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这些创新方式,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英国著名摄影师布鲁斯把天津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看着“故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连连竖起大拇指。

  来自中国日报网的记者刁云娇和家人长期居住在北京,此次首次来到天津进行深入的采访,“今天咱们去的绿色生态屏障非常好,很好地践行了‘两山理论’,对城市的发展建设都有积极的作用。作为老百姓,我非常希望能天天生活在这里,绿水青山。”在采访智慧社区时,刁云娇展现出了十足的兴趣,“很期待我们看到的智慧社区能真正普及到整个社会,对老人和孩子真的是很便利,也很舒心。”

  虽然天津之行即将结束,但刁云娇坦言,“还没待够”,“最近会找时间带着家人再来天津转转。想带孩子去霍元甲文武学校,近距离感受中国武术;想带老人去绿色屏障,感受绿色的天津。”在刁云娇看来,天津这座城市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包罗万象。

  3天时间,16个点位,国际媒体采访团足迹遍布津沽大地。探访天津的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传播天津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天津才开始。(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摄影 姜晓龙)

(责任编辑:苗苏)

“中国有约·你好天津”:向世界讲述天津故事

2021-10-27 10:55 来源:津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