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宁开幕

2021年11月10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9日,第四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南京江宁开启战幕,来自国内外的48支顶尖战队将在线上展开连续72小时巅峰对决!

  “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自2018年创办以来,就以其“人机对抗、黑白盒巅峰挑战赛制”引领了网络空间安全竞赛新潮流,成为国际知名新品牌。相比于往届比赛具有对比测试突出“较量”、丰富靶标设备扩大“体量”、聚焦新安全热点再添“增量”、优化比赛规则寻求“变量”、促进攻防相长提升“质量”等五大亮点。特别是今年比赛还针对日益受到高度关注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热点问题,在全球首次开辟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功能安全新赛道。

  针对自动驾驶面临的广义功能安全新威胁,邬江兴院士团队提出中国原创的拟态防御广义鲁棒控制新理论,开发出全球首款具有内生安全功能的拟态ADAS原型系统,为解决自动驾驶广义功能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届大赛提供1款拟态ADAS原型系统和15款国内外主流商用ADAS系统,期望通过对比测试、攻防对抗,让大众更好地了解现有商用ADAS系统的安全风险,全面检验拟态ADAS系统的广义功能安全性能。

  此外,本届大赛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产品实战化安全检验的众测平台,在服务功能等价条件下设置了多类拟态构造产品和传统构造产品的对比测试,包括“寻宝”和“赛马”等新赛制。所谓“寻宝”,就是要求参赛战队充分利用相关领域知识和各种漏洞挖掘与攻击手段,在身份隐匿的靶标设备中,分析、推理、识别和标定出拟态构造的靶标设备。所谓“赛马”,则是要求参赛战队分别对主流商用设备和拟态构造产品开展漏洞挖掘、漏洞利用和逃逸攻击等比赛活动,检验不同构造产品的抗攻击能力。

  此次大赛在预选赛期间就吸引了3018支战队“厮杀”。最终,通过线上预选和特别邀请共有48支国内外战队参与角逐赛事巅峰,包括国际精英战队、国内高校战队及知名企业战队,他们在全球各大CTF赛事中均取得过出色成绩,实战经验丰富,将在本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上演跨语言、跨地区、跨时差、高强度的精彩对决,主办方也在比赛期间安排了30场嘉宾直播。(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张雪)

第四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宁开幕

2021-11-10 13:0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