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发展“绿”起来是如何实现的

2021年11月09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用电总功率已控制到69KW以内”“员工宿舍用电目前有点超标”……在浙江瑞银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通过查看一款自主研发的用电监测系统,分析研究生产环节进一步节省用电余量的可行性。

  这家位于浙江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检测系统,成功查找摸排出厂房设备“长明灯”“长待机”等不合理用电,限制空调、水机长时间运行等非必要用电,为生产车间、机房、研发等重要节点腾出用电空间,保障正常生产和销售。

  从老底子的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到如今的“最美省级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不断提升“低碳”时代的发展能力。今年10月26日,钱江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杭州市2021年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名单。

  “我们把能耗强度、综合能耗作为项目准入评估的重要考量指标,对能效水平未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两高’项目实行‘一票否决’。”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军表示,既要招引与“智造强区”战略相匹配的先进智造业项目,又要擦亮绿色生态底色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杭州大地海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拆解车间,一台台废旧冰箱、空调、电视等正在被系统智能识别分拣,分拣后的废旧家电将被投送至各个不同的生产线,传统耗能的操作环节均被数字化替代。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大地海洋与德国URT合作开发设计的废电冰箱拆解线,自动化水平、拆解效率、安全生产和环保水平均达到国内最先进的水平。企业负责人唐伟忠表示,“进行低碳技术创新,开展清洁生产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让企业在市场角逐中具备竞争优势。”

  如今,一大批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于一体的优质企业在这里迸发出强劲生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节能产品才是开辟市场的强大“法宝”,低碳技术更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钱江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以“绿色”为引领,将深入推进产业低碳发展,让绿色理念融入到更多企业发展中去,让提质增效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雪)

产业发展“绿”起来是如何实现的

2021-11-09 16:3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