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乐陵:过硬作风凝聚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21日 16:4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在山东乐陵市,安井食品山东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完成用地报批手续,仅用2个月,创造了山东省项目用地手续报批最快的“安井速度”。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安井此前遇到30多个城市的争抢,最终却选定乐陵。谈及原因,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苗深有感触地说,“是‘乐陵效率’打动了我们。”

  今年2月23日,张清苗首次到乐陵考察洽谈。乐陵市组建了由11个部门、31人参加的“项目服务群”,准备了长达38页的服务方案,并设身处地给安井算了一笔细账:以年产13万吨速冻食品为例,倘若落户乐陵,仅用水、蒸汽、原材料供应等,一年至少节省1300万元。

  张清苗听罢,确实有些心动,但并未立即拍板。乐陵趁热打铁,3月3日一大早,即由市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安井总部福建厦门登门拜访、沟通,面对安井提出的问题,现场就得到意想不到的落实,安井毅然决定落户乐陵!3月30日,安井与乐陵正式签约;6月9日,乐陵市主要领导又带队,1天内辗转济南、德州两地,完成了项目用地报批手续。

  近年来,乐陵市始终将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17年发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动员令,提出党员干部“讲规矩、讲诚信、讲正气、讲责任、讲协同、讲执行”要求,通过实施干部“三下沉”、双挂双提、中层干部轮岗、培养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一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新机制新举措,形成了善做善成、务实笃行的过硬作风,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在乐陵,善做善成、务实笃行的过硬作风已成为检验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标准。

  这在用人机制上体现得最为明显:5月份的全市干部调整,结果一出全市轰动:提拔重用5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齐刷刷来自综合考核排名靠前或进位明显的一线单位,而按照以往的“惯例”,中间大多数干部都还需要几年的“蹲苗”。特别是37岁的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城社会事务协调服务中心主任曾范杰,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由事业单位直接调任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这个更重要的岗位上。

  “转变作风不能只喊在嘴上,最关键要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成效上。我们就要在全市形成一个共识:不唯资历,不唯年龄,就唯一个实干中,这样才能让全体干部真正‘动起来’。”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东巷子搬迁安置、孙桃片区拆迁安置、星光食品产业园征地工作,是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1年多不见起色。5月调班子后,市中街道新上任的党工委书记曾范杰率领20多个机关干部,没白没黑地到群众家中作工作,结果只用10天,难题全部解决,三大工程顺利开展。

  “天天都得想工作、干工作,只要一天完不成当天的工作,不用领导说,自己就坐不住了,一点儿等不得。”曾范杰说。

  的确,当前乐陵处处都能感受到心思用在发展上、力气使在落实上带来的“乐陵效率”

  乐陵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实干促发展,持续完善崇尚实干、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干在一线,每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市主要领导率队下沉调研;对重点项目、骨干企业实行市级领导包保制,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不到位”督促会,情况全市通报。“今年,市委常委会多次开进泰山体育,为我们解决了10多项难题,是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3个大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的有力保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

  “过去,乡镇单打独斗,部门‘站着看’;现在,乡镇部门捆绑在一起,部门‘帮着干’。”大孙乡党委书记范敏感慨。乐陵建立“三下沉”机制:部门帮扶乡镇、干部任农村党建特派员、乡镇班子成员下管区,将责任捆绑、考核挂钩,连续考核落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2年诫勉、3年调离。新机制倒逼各乡镇、部门转作风、提效能,促进了工作的大提速。

  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颖介绍:全市项目建设、企业开办手续审批,其实近些年来已一再提速。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提速更达到了极限: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三减一优”精简审批材料375项,优化审批环节189个,压缩审批时限60%。原来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事项审需要5个月左右。现在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从提交申请,到取得证件仅用48小时。

  如今,在乐陵,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就冲到哪里。雷厉风行,勇于担当,敢试、敢干、敢闯、敢创,正成为当下乐陵干部队伍的共性。

  10月11日,乐陵市停滞近2年的中传百乐里项目重启施工。项目得以“重生”,最根本的就是乐陵市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的“四敢”品格,为了这个项目,乐陵市专门成立的领导小组,从4月26日到6月25日的两个月内连续开了33次协调会,每次会议都解决大小不同的问题。最终,促成澳林控股集团以股权入驻的形式重启项目建设。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谭在甡深有感触:这两年,开发区在项目建设、融资、土地等方面,解决了大量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大量原来不敢想、不敢干的大事。

  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如今,在乐陵,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劝说拆迁,以项目拆迁锤炼干部作风;精准施策招商引资,以成果凸显作风建设成效;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包保干部积极协调解决困难,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经历了一场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群更近了,干群更亲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好作风拼出“硬发展”。今年前9个月,乐陵新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97.62亿元;新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110.11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山东乐陵:过硬作风凝聚发展新动能

2021-10-21 16:4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