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在福州举行

2021年11月09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日前,由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金融监管局主办的“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福州举行。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领导与部分重点企业代表相聚一堂,互相交流发展经验,深入开展项目对接。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表示:“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县域经济评价的基础上组织这场经验交流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利用这样的交流会来对接合作、分享经验,这个做法很有意义,这项工作也很重要。”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智库,依据自身职能,连续28年开展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工作。评价体系不完全以地区生产总值论英雄,既包括经济指标,也包括社会和生态指标,既考虑了体量与质量,也考虑速度与效益,充分体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是衡量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今年,又在以往开展“十强”“十佳”县(市)评价的基础上,增加了“十优”区评价,覆盖范围更广,推动比学赶超的作用更大。

  其中,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排名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连江县、永安市、福安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排名依次为将乐县、清流县、永泰县、武平县、建宁县、明溪县、闽清县、连城县、福安市、福清市;城市发展“十优”区排名依次为思明区、鼓楼区、湖里区、台江区、蕉城区、集美区、海沧区、长乐区、泉港区、新罗区。

  从今年揭晓榜单看,“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以福建省31%的行政区域面积,创造了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七成以上的千亿产业集群,是拉动福建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希望‘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尽量为全省多作贡献。希望在座的各家重点企业,通过经验交流会这个平台,加深对‘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的了解,积极与相关县(市、区)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争取对接成功一批项目,真正落地一批企业,在投资兴业中成就新的事业、实现新的发展。”郭宁宁说。

  县(市、区)领导代表、武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于海表示,武平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投资热土、兴业宝地。武平重点产业的招商方向在不锈钢家居产业、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方面。同时,武平还鼓励发展数字产业和文化旅游、金融、现代物流、教育培训、建筑等产业。

  企业代表、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俞飚表示,福建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显著,已成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网龙作为福建最早投身数字经济的民营企业之一,近年来凭借先进的自主研发技术,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作为福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网龙位居2021福建省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100强榜单第二位。未来,网龙将持续释放企业文化中创新基因的潜能,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为数字福建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

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在福州举行

2021-11-09 16:2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