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启中医药发展新引擎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成立

2020年12月17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12月16日正式成立。该中心项目的启动是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并将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开启“十四五”时期建设的新起点。

  该中心建成后,将直接对接国际组织,对接国家战略,“立足上海、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对于建立具有我国原创性产业特色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承担大国责任、参与国际治理体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更是推动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早在2009年3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就承担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 11)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并于2019年由WHO正式发布。同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设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截至目前已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64项。2014年12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年6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研究、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为解决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提供更加优质和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也进一步推进 “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据了解,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将以3个国际组织的工作机构为核心、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相关研究机构为基础,秉承国际标准化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开放式、国际化、跨行业、多元化的运行模式,努力建成世界传统医学标准化高地和研究中心,进而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打造一个全球传统医学的总部。中心将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引领战略、全球高端中医药中心集聚战略、科技国际合作提升战略为依托,构建五大科学研究平台: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临床医学技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国际表型组学研究平台、中药新药创新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

  此外,该中心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项目,具有“部市共建”和“合作共建”的平台功能。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协同,将有力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并以此带动中医药国际贸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张雪)

开启中医药发展新引擎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成立

2020-12-17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