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年11月09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5日,以“新使命 大未来:互联互通提速下的大湾区创新进阶”为主题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市罗湖区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金融界、产业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大湾区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左金平表示,罗湖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总目标,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强化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地位,推动落户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大循环的“促成者”,从而大大贡献及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提出,大湾区最大的后发优势,是从原来的“一国两制”、两个关税区、三套不同的法律和货币体系,通过标准和规则对接,把原来的拥堵变成畅通出口。

  近期,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渣打银行大湾区行政总裁林远栋表示,大湾区有条件、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碳市场“先行先试”;金融机构可抓住“碳机遇”,借助大湾区碳市场来推动碳金融创新产品,在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中担任重要角色。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周涵表示,对企业来说,要实现碳中和这样的大转型,工具方法占10%,流程占20%,其余70%在人员能力上,因此企业要抓内部组织配套、流程管理和人员。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认为,要通过数字化监管,在深圳和香港两种不同监管体系下,两部分的市场主体可以再一个物理空间同时存在,允许符合资格的港澳企业、外资机构,在经过精细化设计的试验区,按照港澳法律、监管和货币体系运作。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今年正式落地。“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也是他们首次‘跨境试水’,对于银行管理业务来说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张东说:“虽然起步阶段比较稳健和审慎,但大湾区无论是居民的数量、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居民储蓄总量、可投资财富总额的总量以及增长速度等,都说明大湾区跨境市场空间非常大。”(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张雪)

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11-09 14: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