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曙红: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1年10月27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 张曙红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必读文献。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52篇文稿,涵盖理论武装、新闻舆论、道德建设、文化艺术、网络管理、对外传播等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新闻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主要观点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都有所体现。立足新时代,应对新挑战,面向新征程,习近平同志以不断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时代背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等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要从6个方面把握其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事关”的高度,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就是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从这样的高度来归纳总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二是进一步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方针”。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缪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8年8月21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48字方针”和5句话使命任务涵盖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指导性的统一,体现了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的统一,构成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

  三是遵循“四个牢牢坚持”要求,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其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所有工作都要做到“四个有利于”;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如何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出了四个方面的创新路径: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

  五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向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干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六是加强和完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为新闻舆论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善管善用善待媒体,不断提升媒介素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体现了4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高屋建瓴,全面系统,理论站位高,特别是把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与关于宣传、理论、文艺、网信、党校、外宣等工作的重要讲话联系一起看,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相互呼应,形成了一个整体,成为我们党在宣传思想战线上的理论旗帜,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是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足当代中国实践,总结了新的媒体生态和舆论格局下新的宣传与传播规律,解决了新形势下的一系列新的课题,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是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观点,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的理论观点一脉相承,同时又根据新情况进行了新的总结和概括,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是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理论性很强,但又不是空洞的理论和说教,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新时代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南。关于改进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论述,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正确履行职责使命,办好中央党报、经济大报,不断提升经济宣传的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经济日报社工作实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经济宣传,首先要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经济宣传工作的指南,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经济宣传的工作基调和工作重点,在经济舆论引导中发挥中央媒体“压舱石”作用。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不断强化媒体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政治家办报,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是对所有媒体的共同要求,也是所有媒体应尽的职责,经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当然更不能例外。经济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钱匣子、菜篮子、米袋子,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导致人心惶惶。因此,做好经济报道,一定要时刻绷紧舆论导向这根弦。在经济宣传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按照“四个有利于”要求,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经济报道既要上接“天线”,还要下接“地气”。经济日报近期在“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专栏中推出了一批深度报道,是编委会领导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就较好体现了这种要求,因此受到各方好评。实践证明,只有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才能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四是勇于发声亮剑。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期,各方利益矛盾更加凸显,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出现一些杂音、噪音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根本问题上,如果任由一些错误观点广泛传播,无疑会混淆视听、干扰大局。这就需要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评论理论优势,主动担负起舆论场上的“定海神针”作用,对一些涉及根本的重大问题从理论上予以梳理和廓清,对一些没有事实依据的传言及时还原真相。对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唱衰中国经济的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地予以批驳,澄清网络舆论场上的各种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在众声喧哗中凸显主流价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今年以来,经济日报编委会加大评论理论工作力度,一批个人言论专栏脱颖而出,“金观平”“郭言”等署名评论紧扣热点话题及时发声,有效发挥了定纷止争的舆论引导作用。

  五是深化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推进融合发展的重大重义,落实好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经济报道融合生产和传播能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把经济日报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六是统筹内宣外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内宣和外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今年5月31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长期以来经济日报以内宣为主,近年来在对外传播上作了一些探索,积累了经验,但与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更好地把内宣与外宣结合起来,拓展报道视野,丰富传播手段,尊重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提升传播效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立足新方位、站上新起点,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履行党的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推动报社各项事业不断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雪)

张曙红: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1-10-27 13: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