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2021年09月29日 14: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立足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统计,银保监会系统各单位共确定重点民生项目1309个,431个项目已办结,预计今年底前完成项目总数的80%以上。

  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担当。银保监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银保监会切实扛起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边学党史、边办实事,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经验和力量,同步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和效果。

  聚焦重点难点,制定银保监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银保监会党委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五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反映集中、发展亟待解决的金融服务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25个重点民生项目。这些项目集中体现银保监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实招硬招。

  首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推动发展绿色保险、绿色信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更好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其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群众之所急,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河南等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解群众之所难,改进适老化金融服务,丰富适老金融产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慰群众之所愁,支持脱贫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满足合理用信需求,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最后,积极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银保监会系统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推动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银行业保险业落地见效,推进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努力实现“纠纷不拖延、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

  加强督促引导,营造为群众办实事浓厚氛围。银保监会近期抓住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继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张雪)

银保监会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2021-09-29 14: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