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秋北京看漫山红遍

2021年10月26日 12: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眺望秋日里的北京平谷金海湖,只见湖畔两岸正在变红,环湖路两旁及金海湖周边群山上,黄栌、红栌、元宝枫、火炬、黄金槐等10余个树种流丹溢彩,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红叶丛中,黄绿相间,五彩缤纷,与波光粼粼的金海湖交相辉映,好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山水画卷。

  10月23日,桃醉平谷·金海湖第四届红叶观赏季在国家AAAA级景区金海湖启动。金秋时节,2万余亩彩叶林开始逐渐披上红妆,沿着环湖路看去,红叶大道、拾趣小径、湖光大道、山奇水秀大道、伴山伴水自驾路线以及“红叶号”游轮路线,让市民可以自驾环湖车览、徒步登岛攀山、乘船逐波体验红叶烂漫、绚烂彩林,尽享金海湖独有的水中有山、山路依水的“水岸红叶”盛景。据介绍,本届红叶观赏季预计将持续至11月15日左右。

  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告诉记者,金海湖风景区自2001年起启动彩叶林工程,是北京市十大风景区彩叶树种造林工程实施地区之一。这里的彩叶林树种丰富多样,红叶观赏季已举办了第四届,已由红叶节延长为红叶观赏季。在为期20多天的时间里,金海湖镇深挖观叶经济的旅游内涵,立足“深耕本土、时尚表达”,将传统农产品提升为旅游商品。通过将群众组织起来,将村民自产的瓜果梨桃等进行统一加工,形成了“金海湖伴手礼”品牌,与传统的村民自制的果脯等副食品相比,实现了品质提升、包装提升、标准化提升和市场认可度提升。伴手礼品种众多,有纯天然蜂蜜、干果、梨花香黑茶等土特产品。同时,非遗项目葫芦烫画、蒸花馍、手编蒲团、刺绣鞋垫、手扎风筝等签约入驻金海湖非遗市集,展示了个性鲜明,创意无限的非遗文化产品。

  “红叶观赏季也推动了镇上精品民宿的发展。”沈立军说。刚刚举办完世界休闲大会的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是平谷区重要的文旅地标。小镇的建设集商业、旅游、文化、五星级酒店、精品民宿于一体。2020年,金海湖镇启动精品民宿“一十百千”工程,引导群众差异化设计、规范化运营,避免民宿同质化竞争。目前,金海湖桃花岛、溪园、不舍、归心等精品民宿各具特色,致力打造“五星级乡村休闲酒店”。

  不只是平谷的金海湖镇,10月的京城,伴随着天高云淡的好天气,遍布京城内外的彩叶又将成为首都北京最靓丽的风景。

  曾几何时,香山是北京观赏红叶唯一的去处。如今,北京的秋天愈发动人,晴云秋月之下,是红遍京华大地的绚丽彩叶。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全市彩叶10月中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为方便广大市民金秋赏红,全市推出地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慕田峪长城景区等20个京城赏红片区,各区均有分布,为大家提供除香山以外的更多选择。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游客游园赏红大可不必“扎堆”,可就近选择游览,感受北京绿色生态之美,共享高质量绿化建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领略漫山红遍的美景之外,不断升级的造林工程,日渐绚烂缤纷的彩叶使金秋中的北京更加明艳动人。

  2021年10月15日-11月15日,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届红叶文化节举办。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座森林公园,其丰富的植被种类让秋天的西山森林公园变成了童话般的世界。随着树种区域分布的丰富,山山岭岭斑驳,像一幅多彩的油墨画卷,铺展在山川大地。

  “西山红叶好,百年色愈浓”,西山红叶将迎来最红艳、最热烈的时刻。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赏红叶的需求,共享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推荐了红叶经典游览线路两条:第一条为半山亭-鬼笑石的红叶岭路线,这条路以种植黄栌为主,适合近景赏红叶,漫步在林中,红叶触手可及,满目皆是,仿佛置身于红雾弥漫之中;第二条为梅园-鬼笑石的红叶大峡谷路线,这条路线树种以元宝枫为主,适合远景欣赏红叶。看脚下,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之下,红叶显得愈发艳丽。更有韵味的是夕阳西下时,晚霞和红叶交相辉映广色珠翠,色彩斑斓,如梦如幻,让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据介绍,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红叶文化节期间,公园门区瀑布和花溪喷雾也都开放,森林大舞台格桑花花海也处于盛花期迎接游客观赏游玩,同时公园还将举办泥人、面塑、草编等非遗文化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

金秋北京看漫山红遍

2021-10-26 12: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