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海关启动国门生物安全实训点

2021年10月24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1日,上海海关国门生物安全实训点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展厅正式启用,成为首个联合地方专业博物馆共建的海关国门生物安全实训点,这也意味着该关初步建成了“一体两线三阶四翼”的进阶式国门生物安全实训架构体系,为筑牢上海口岸动植物安全第一道防线、优化动植物检疫作业监管模式提供了一个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实操实战训练体系与平台。

  国门生物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门生物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避免因管制性生物通过出入境口岸进出国境而产生危险的状态,以及维护这种安全的能力。具体而言,国门生物安全是指通过动植物检疫等综合性的风险管理措施,使一个国家(或地区)没有因管制性生物通过出入境口岸进出国境而对本国的生物、人体生命健康、生态系统或生态环境、物种资源、农业生产等产生危险的客观状态。

  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生物是怎样被海关部门拦截的?有害生物如何识别和鉴定……这些问题既是广大社会公众渴望了解的资讯和常识,也是海关新进相关岗位人员技能培训的必备知识与内在需求。上海海关围绕基层一线业务和执法实操需求,以新进关员或转岗从事国门生物安全相关岗位人员为实训主体,通过建设国门生物安全实训点,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概论、进境动植物检疫程序等通识类培训,引导学员明确海关国门安全把关在保障国门安全中的意义、职责和作用,努力打造融合通识认知、技能实操、专业提升为一体的岗位实训综合体系。

  上海海关还充分发挥交通便利及业务资源门类齐全的优势,打造多场馆联动、全流程覆盖的“一体式”实训点;以现场实物查验甄别和X光机/CT机识图甄别为两条专线,选取具有条线特色资源的浦东机场海关、邮局海关为实训现场,开展全流程实操实战训练。根据业务精进深度,将实训分为三个阶梯:第一阶梯为初识“实训点”,以自然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展为主场馆,第二阶梯为专业中阶“实战营”,以浦东机场海关和邮局海关为主场馆,第三阶梯为系统高阶实验室,以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为主场馆。以上这四个实训场馆作为“四翼”,将共同助力国门生物安全实训工作取得实效。

  自2017年7月起,国门生物安全展就作为上海自博馆的固定常设展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年接待观众逾200万人次。四年多来,国门生物安全展以长三角区域截获的外来有害入侵生物标本为重点展品,通过丰富的多媒体展览展示手段向社会公众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成效斐然。2017年11月,“国门生物安全展”项目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及科普贡献(组织)二等奖。在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当前形势下,这一展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海关启动国门生物安全实训点

2021-10-24 14: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