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见“李鬼”!7000件“国际大牌”手提包、丝巾等被查

2020年08月20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州海关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口货运渠道查获一批涉嫌侵犯“BURBERRY”“CHANEL”“DIOR”“GUCCI”等9个知名品牌知识产权的货物,涉及手提包、帽子、丝巾等商品,共约7000件。

  图为海关关员对涉嫌侵权货物进行清点。陈俐利 摄

  8月13日上午,一批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品名为女士针织裙子、购物袋等的货物在广州白云机场报关出口。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对货物实施查验。查验中关员发现,这批货物实际为手提包、腰带、帽子、丝巾等,均印有“LV”、“YSL”、“DIOR”等知名品牌商标图形。关员使用“海关移动单兵设备”对品牌商标进行拍照,系统智能识别品牌信息。关员进一步查询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该企业并未在权利人合法使用人名单中。关员初步判断货物存在侵权嫌疑,并通知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进行确权。后经权利人确认,该批货物侵犯其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向海关提出扣留申请。

  为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广州海关深入开展“龙腾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关员培训力度,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创新建立知识产权查验信息数据库,依托AI智能识图等技术对进出口货物商标进行自动识别和数据对碰,提升对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的确认效率,进一步提升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截至目前,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今年以来查获各类侵权货物约34.5万件,货值金额约510万元。

  图为部分被扣留的涉嫌侵权货物。陈俐利 摄

  海关提醒,根据《海关法》规定,进出口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的货物的,由海关依法没收侵权货物,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海关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何欣)

又见“李鬼”!7000件“国际大牌”手提包、丝巾等被查

2020-08-20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