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22日晚开幕

2021年10月22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1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在会上宣布,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举行。

  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8个,特奥会9个。陕西承办29个项目,包括残运会20个项目和特奥会全部9个项目比赛,分别在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杨凌5个赛区的22个场馆进行,特奥会项目全部在宝鸡市举办。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团参赛(陕西省作为东道主将派出两个代表团)。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共有4484名运动员参赛,主赛期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共5035人,裁判员1700人、分级员75人。

  王梅梅表示,首次实现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与全国运动会同城同期先后举办,将最大化利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馆资源,充分展现了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赛理念。本届残特奥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前大练兵、大检验,将为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做出贡献,也将带动冬季残疾人体育加快发展。

  目前,本届运动会的无障碍改造已全部完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介绍,承担比赛的22个场馆无障碍流线清晰顺畅、无障碍座席数量和比例达到了赛事运行要求。十四运会后,对承担残特奥会比赛的场馆及时新增竞赛辅助物资存储、轮椅义肢维修的功能用房,对湿滑区域进行了防滑处理;对听力残疾人参加赛事的场馆,提供智能手语翻译系统服务;完成各接待酒店坡道、电梯、客房、卫生间、服务台、门铃及语音提示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配备轮椅、浴凳、抓杆等临时设施;提升涉赛场馆周边和社会公共环境,对涉赛市(区)商场的医院、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无障碍改造1.27万多处;修复盲道219公里、缘石坡道200余处,在50多条公交线路上投用1052辆配备无障碍设施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残特奥会沿用了十四运会“疫苗接种+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的全方位防控措施,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群体一方案”,配齐配足防控物资,确保参赛涉赛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22日晚开幕

2021-10-22 17:2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