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推动中俄媒体交流合作 共话睦邻友好与共同发展

2021年10月22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1日,“睦邻友好与共同未来”——2021中俄媒体视频交流活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

  中俄两国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建交72年来,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合作广泛,地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深层次人文交流蓬勃发展。近年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拓展,中俄成为国际舞台上良好大国关系的典范。今年以来,两国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诠释了中俄睦邻友好,昭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媒体是增进人民友谊、促进文明互鉴的重要纽带,媒体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表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山水相连,媒体交流合作底蕴深厚、基础坚实、前景广阔。

  近年来,黑龙江省依托与俄罗斯独特的人缘、地缘、文缘、商缘优势,大力推进“以俄罗斯为重点,立足东北亚,面向全世界”的媒体交流传播,形成了“俄罗斯黑龙江电视周”、《你好,俄罗斯》等一系列特色品牌,为中俄两国发展营造了有利的舆论环境。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黑龙江省将紧紧围绕睦邻友好、共同未来这一主题,把握机遇,创造条件,推动中俄媒体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开辟新境界。中俄媒体要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特征,加强媒体“云”端对话、“云”端交流、“云”端互动,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媒体交流活动,推进融媒体、新媒体等多领域合作,为推动中俄区域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人文条件。中俄媒体要进一步厚植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共建中俄边境媒体交流合作联系机制,积极开展边境媒体、智库交流对话,通过“中俄博览会”“中俄电视周”“中俄文化大集”等商贸展会推动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携手谱写中俄媒体交流合作新篇章。中俄媒体要进一步强化主题宣介,围绕中俄睦邻友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信息互换、共同采访、联合报道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扩大共识,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媒体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张雪)

黑龙江:推动中俄媒体交流合作 共话睦邻友好与共同发展

2021-10-22 17:2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