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央视快评】讲信修睦 合作共赢

2021年09月04日 14:20   来源:央视网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东北亚区域合作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重要机遇,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呼应发展现实,顺应时代潮流,从域内各方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为东北亚地区共创美好未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必将进一步拓展地区合作广度和深度,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东北亚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20年,东北亚六国的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7%。在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东北亚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共建一个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符合各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

  近年来,中俄双方守望相助,尽己所能提供援助,合力抗击“政治病毒”。疫情之下,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达到754.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体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三点倡议: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在推进互利合作方面持续发力,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其中,一以贯之的主题是合作。人类荣辱与共,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东北亚地区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合作的基础扎实、领域广阔,中俄两国就树立了国与国和谐共处与互利合作的典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域内各国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

  在不可阻挡的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东北亚地区各国不仅要立足地区,也要放眼世界。在彼此沟通、与世界对话中,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是少数国家施行的以单边主义为内核的假冒伪劣多边主义,照顾对方利益,不损害他方利益。讲诚信,重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我们与人交流、与国交流的行为准则,中国将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同各方一道共谋发展。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我们坚信,在合作共赢的大道上,东北亚区域各国一定能团结合作,携手前行,营造出共同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战胜当前的困难挑战,开创东北亚更加美好的未来!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