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各方热议——发挥金融功能 提升经济韧性

2021年10月21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0日下午,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金融街拉开帷幕。在这个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的年会上,金融监管机构“一把手”悉数亮相开幕式暨全体大会,畅谈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增强经济活力和韧性的作为。

  “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我国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超过4000万户,“这是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金融积极作为的一个突出亮点。”

  易纲还表示,北京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最近又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改革举措、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致辞中表示,我国保费规模已是世界第二,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仍须提高,险种的针对性和多样性不够。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要在风险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和事后应对上,提升专业化水平。

  针对保险业参与灾害风险管理,郭树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改变政府包揽的灾害管理与救助模式,将保险纳入国家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推动保险业深入参与灾前预防、资金筹集、灾后补偿、恢复重建的各个链条;二是避免“就产品说产品,就费率说费率”,主动“跨前三步”,甚至“跨前五步”,与农业、地质、气象、水利和应急等部门加强行业联动,联合或资助专业机构开展灾害机理和灾害预防研究;三是推动形成多层次的风险分散渠道,加大再保险供给,提升风险的转移和分散能力。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则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扰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等影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今后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积极助力增强经济活力和韧性。他表示,将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全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持续拓展服务覆盖面;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骤停”和流动性危机,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实施了超宽松货币政策。而今经济快速恢复、通胀持续高位徘徊促使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始释放货币政策转向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当前,我们更加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潘功胜表示,当前稳固的经济基本面是我国外汇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在应对外部冲击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同时成为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重要平台。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下设“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5个平行论坛,共设置35个议题,还会开展7个专场活动、7个边会及系列活动、5个专题展览等特色活动。(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张雪)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各方热议——发挥金融功能 提升经济韧性

2021-10-21 14: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