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保险市场继续回暖

2020年11月09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三季度,一直在底部横盘的保险板块突然启动,震荡走高。相关数据显示,自7月1日起上涨,到10月19日摸高2756.95点,保险板块涨幅达到42.24%,远超同期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当前利率上行叠加开门红开局良好,保险板块基本面预计触底反弹。”国泰君安刘欣琦说。

  毋庸置疑,保险板块上涨并不能简单视为一种板块涨跌效应,其背后有深刻的经济发展因素。

  首先,从净利润变化情况看,5家保险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虽然同比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但相比半年报,净利润下行幅度明显收窄或持平,这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进一步消退。

  其次,从营业总收入情况看,三季度新华保险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7.8%、中国人寿同比增长10.82%、中国平安同比增长9.86%、中国人保同比增长6.92%、中国太保同比增长2.72%。同比增长均为正值,这说明保险市场规模保持着上升趋势。

  此外,保险业前三季度的数据可以更清晰地展现出市场整体状况。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990亿元,同比增长7.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9222亿元,同比增长6.51%;人身险保费收入27768亿元,同比增长7.37%。同时,健康险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保费收入6666亿元,同比增长17.42%。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保险金额66843691亿元,同比增长34.19%。相关数据表明,社会保险意识进一步提高,投保金额增速较快。

  无论是行业数据,还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均显示出中国保险市场具有很大潜力。从长远看,市场潜力还会进一步释放,保险业的能量依然处于增加过程。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未来保险业将呈现六大趋势,其中最显著的趋势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增量市场。

  “当前,发达国家保险市场已处于基本饱和或缓慢增长阶段,但我国保险深度、保险密度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保险市场仍将长期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激发保险需求持续扩大;另一方面,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供给需求的匹配度很高,将不断激发新的发展动力。”梁涛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报业绩看,这种增量市场的效应,中国人寿体现得更为明显。作为上市主体,中国人寿仅仅上市了寿险股份公司,相对于其他几家以集团上市的保险公司,其占有的资源呈现出较大区别。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国人寿的业绩实力。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人寿单季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0%,归母净资产也较年初同比增长了3.4%。

  “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7%,增速放缓但仍有望领先同业,预计2021年有望在高基数下实现平稳增长。”天风证券罗钻辉说。

  从三季度业绩看,保险业依然保持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助力构建重大灾害事故保障安全网、社会民生安全网、畅通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

  行业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原保险赔付支出9989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中,健康险赔付同比增长19.61%,较同期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要高出2.19个百分点,其力度可见一斑。不言而喻,在今后灾前防控、灾中救助、灾后重建等方面,保险业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三季度保险市场继续回暖

2020-11-09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