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青松: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5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14日至15日,由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主题。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论坛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积极践行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注册制改革以来,证券公司服务329家“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实现IPO融资超4000亿元;服务184家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通过注册制登陆创业板,实现IPO融资超1400亿元,培育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

  二是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区域经济、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协调发展。证券行业聚焦解决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枢纽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目前,证券公司服务超7000家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以来,服务新三板企业通过股票发行融资超2600亿元。

  三是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服务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环保类公用事业及新能源类电气设备行业中,共有440家公司已在A股市场完成IPO上市融资,首发募集资金3446.24亿元;在上交所上市的绿色指数达63只,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ETF合计规模达2749.59亿元。

  四是发挥内外联动的枢纽作用,促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和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证券行业在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目前已有34家证券公司获准在境外设立子公司,15家证券公司实现H股上市,10家证券公司取得跨境业务试点资格。

  五是发挥财富管理的平台作用,增强服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6月底,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10万亿元。2017年以来,证券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末,证券公司结对帮扶307个国家级贫困县,助力结对帮扶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证券业也在积极行动。安青松介绍,行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碳中和经济理论研究,发挥价值引领作用。二是着力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促进绿色价值发现、绿色溢价形成、绿色投资实现。三是积极推动碳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碳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和碳排放权的市场化配置。四是担当社会责任,接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五是履行绿色责任,推广低碳理念丰富绿色实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有机结合起来,既是证券行业的机遇也是挑战。”安青松表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应借鉴ESG国际最佳实践,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赋予ESG中国内涵和中国特色,推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ESG在中国的生动实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证券行业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张雪)

安青松: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5 15:1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