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辛亥革命史迹串珠成链 现参观纪念热潮

2021年10月11日 14:3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10日,秋雨淅沥中,到广州中山纪念堂、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的参观者仍络绎不绝。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南粤大地也掀起旅游参观纪念热潮。

  广东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及其最早一批战友陆皓东、史坚如、郑士良、陈少白等都出生在广东。在广东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许多辛亥革命时期中华儿女为挽救民族危亡,创建理想社会,实现民主与共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

  广东省推出多个辛亥革命专题展览,带领观众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广东省内,《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出,将持续至11月14日;《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持续至11月10日;《海外拾珠——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藏刘纪文民国文献展》将于11月向观众开放。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开发辛亥革命资源,加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立“保护修缮—陈列展示—环境整治—旅游景区”全流程建设模式,将孙中山故居、广州中山纪念堂打造为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省共有辛亥革命相关的A级旅游景区9个,其中5A级1个,4A级2个,3A级5个,2A级1个,同时,通过打造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等旅游精品线路,将辛亥革命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

  目前广东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相对完整,登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有140多处,如广东咨议局旧址、“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游径,通过打造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等旅游精品线路,将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涵盖中山市孙中山故居、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左步孙氏宗祠等重要史迹点。(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张雪)

广东辛亥革命史迹串珠成链 现参观纪念热潮

2021-10-11 14:3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