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举办首届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

2021年09月28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9月28日,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下称“科创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宣布,“十四五”期间,广东农业将对标国际,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在全国率先打造“科技+产业”服务器平台。

  近年来,面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布局了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的5大国家级区域中心,目的就是要各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壁垒、创设机制。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于2018年获农业农村部批复立项挂牌,链动服务南方11省区(涵盖台湾、香港、澳门)。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国字号”平台建设,将其列为省政府重点督办工作,采取“省市区”共建模式快速、高质量推动建设。

  据科创中心主任、广东省博士团团长刘玉涛博士介绍,科技成果转化难,首先是“上游”很多研究陷于“研学产”而脱离产业;其次是“中游”缺失了“服务器”而导致了科技产业“两张皮”;最后是“下游”的配套空位、缺位,没有保障。其中,中游“服务器”的缺失负有一半以上责任。

  找到了症结,如何破局?如何构建这个“服务器”?刘玉涛道“硬件软件不如看见听见”,这个“服务器”必须由市场导向构建。不到三年时间,科创中心以市场为“选择压”吸引汇聚起近50个国家(地区)的3.2万科学家(科技)和12万企业法人(法人)加盟,并于同期快速构建起数字港、汇演厅、融媒体、研究总院、种业馆、科技馆等载体平台。

  28日的大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专题发布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十大主攻方向”。顾幸伟称,接下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这十大主攻方向予以政策、人才、资金的重点支持,要求“服务器”重点围绕十大主攻方向集中发力,省农业农村厅将每年专配1亿元资金助力“服务器”运维,以期对标国际构建起大农业领域的“科学研究—科技产业(成果转化)—产业孵化”顺畅承接、互动体系。

  会上,还举行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东农技服务乡村行等的启动仪式。(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张雪)

广东举办首届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

2021-09-28 17:3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