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加一箱油少花10元

2021年08月23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 熊丽)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8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50元和245元。

  折合成升价,92#汽油每升下调0.20元,0#柴油每升下调0.21元。据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测算,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0元左右。对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减少1.6元左右;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的燃油费用减少8.4元左右。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车柴价格约为6.5-6.7元/升,92#汽油零售限价约为6.6-6.8元/升。

  本次调价是年内成品油价第三次下调,也是今年以来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前,3月31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了225元和220元;7月26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0元和95元。今年以来,成品油调价呈现出“十涨三跌三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2021年国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112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108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8月9日—8月20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5.98%。

  调价周期内,市场对原油需求下降、供应增加的担忧情绪加剧,油价持续下跌。需求方面,新冠肺炎变异病毒德尔塔加速扩散,为防控疫情,多国重启出行限制措施,交通燃料需求疲软。供应方面,“欧佩克+”本月起放松减产力度,每日增产40万桶,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9月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增至去年5月以来最高。供需两端均为利空,投资机构忧虑情绪升温,市场出现抛售,纽约WTI原油非商业多头持仓量已降至今年最低,油价因此承压。美元指数涨至去年11月以来最高,也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造成打压。多重因素叠加,油价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降至5月下旬以来低点。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比上一调价周期下降5.77%、6.18%。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复苏进程较为确定,“欧佩克+”近日报告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同时维持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不变。但新冠变异病毒的持续蔓延,将对油价运行带来扰动,短期内油价将呈现震荡走势。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认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下行的趋势。目前,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已步入尾声,同时全球疫情仍显严峻,经济和需求前景的忧虑延续。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冯虎)

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加一箱油少花10元

2021-08-23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