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级”化妆品真的能吃吗?

2021年07月30日 13: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王绍绍、朱江、张桂贵、贺迎春)近段时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宣称不仅能有化妆品功能,还可以直接食用。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在当前主流电商平台上,以“可食用”“口红”等关键词搜索发现,还真有不少这样描述的商品在售。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某电商平台截图。

  贴上“可食用”标签用意何在?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的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食品经口进入并由消化系统消化和吸收,在使用方法、作用机理等方面都与作为化工产品的化妆品完全不同,因此,‘食品级’化妆品这个说法并不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青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南开大学医药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宋华琳认为,把化妆品描述成食品,这是鱼目混珠、碔砆混玉的行为。化妆品不应宣传食用用途,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只不过是商家进行营销的噱头,普通的化妆品贴上了“可食用”的标签之后,目的大都是为了抬高价格、增加销量。

  “‘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属于《广告法》明令的禁用词,化妆品宣传不能含有类似词汇,与此有关的‘绝对安全’‘保证无毒无刺激’‘比食品还安全’等词语更是被禁止使用。”王青斌这样告诉“强观察”栏目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不法商家投机取巧,利用消费者追求高质量化妆品的迫切心理,玩弄文字技巧,用“食品级”化妆品引发消费者联想,替换了已被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纯天然”“纯植物”等概念,属于钻政策监管的空子,企图发不义之财。

  “食品级”化妆品为何涉嫌违法?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商品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食品级’化妆品是个伪概念,将其作为商品的广告宣传语,属于典型的虚假广告,显然违法。”王青斌说。 “‘食品级’化妆品这一说法听上去诱人,但实际上属于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如果用在广告当中,就构成了虚假广告。”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颖表示。

  

  某电商平台截图。

  刘俊海表示,今年以来,多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但这显然还不够,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打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的源头,完善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坚决落实化妆品管理制度,褪去“食品级”化妆品的伪包装。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不法商户利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物,侵害消费者利益,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理当严惩。涉及虚假宣传产品效果的广告,首先要没收广告费用,再处以三倍到五倍的罚款,如果是在电商平台上进行宣传的,亦要对平台予以处罚。

  王青斌建议,从长远来看,有必要将“食品级”“可食用”纳入化妆品广告禁用语。

  消费者权益如何维护?

  为何很多消费者轻信了化妆品的虚假广告呢?孙颖认为,主要是因为大家平时过分追求“纯天然”“无添加”等说辞,对化妆品的绿色安全性抱有过多期待,不能科学理性地加以区分和判断,让部分不法经营者钻了空子。

  孙颖表示,消费者如果上当受骗,应该积极主动地向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进行举报,提供违法线索。如果造成实际损害,消费者可以直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解决争议。

  “消费者在寻求健康、安全的消费品质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地学习,丰富、积累各种法律法规,注意提高自身的科学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从而防止被虚假广告忽悠。”孙颖建议。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目前我国规范商品名录中并没有“食品级”化妆品这个提法,如果发现此类的虚假广告宣传,一定要擦亮眼睛,坚决不要购买。

  如果有人误服标有“食品级”化妆品致病,商家应担有怎样的责任?王青斌告诉记者,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已相当明确,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依据相关规定,商家要承担民事赔偿、行政处罚的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马常艳)

“食品级”化妆品真的能吃吗?

2021-07-30 13:51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