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赠品”变“商品” 化妆品小样成市场新宠

2021年01月15日 14:25   来源:华声在线   

  赠送小样,曾经是不少化妆品大牌的“吸睛法宝”。如今,小样也不再甘于幕后“solo出道”,实现了从“赠品”到拥有独立市场的华丽转身。

  1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不仅是国内市场,即使在国外,小样的发展同样迅速。咨询公司NPD Group发布的报告显示,护肤产品和化妆品小样在美国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市场,2018年销售额就有12亿美元(约8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

  【市场】 价格更亲民,一两百元可尝试大牌

  “去年7月,我在淘宝一盒0.6克的Mac生姜高光小样,价格为19.6元。这款高光当时是许多博主强推,但又不确定是否好用,就想尝尝鲜。”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廖同学是小样的忠粉,她家里已经堆了50多件小样化妆品。

  存在即合理,因为价格优势,化妆品、护肤品小样开始拥有一群忠粉,迎来了高光时刻。

  1月13日下午2点,在位于五一广场的苏宁极物门店,货架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小样化妆品。店内人气满满,即便是工作日,也挤满了消费者。三湘都市报记者走了一圈下来,发现这些小样虽然大多都标有“非卖品”字样且单品容量较少,但价格相对正装而言更亲民。

  “从小样的品类来看,水乳最受欢迎,节假日常常卖断货。”苏宁极物门店一位销售员介绍,正装在800元左右的大牌化妆品,小样的价格通常都在100-200元,“一支圣罗兰口红401号色的2.4ml的小样价格为89元,正装5.5毫升售价在335元。如果按照小样的价格换算,5.5毫升的口红价格约为203.9元。”

  而在王府井百货,这些小样则大多只作为赠品。“专柜小样上面写着非卖品,是不能私自卖给顾客的。通常是作为满减活动的赠品,或者客户福利等。”欧莱雅专柜的店员表示。

  【观察】 仿制品泛滥,判定真假需擦亮眼睛

  2.5克的SK-II眼霜75元,同样4ml的后凝颜眼霜175元;动辄千元的海蓝之谜修复精华,5ml的小样仅售304元;7ml装的YSL悦享青春塑颜精华液售价75元……

  “小样的主力消费客群,主要为年轻人。他们想通过化妆品小样来尝鲜,看是否适合自己。同时,年轻人收入有限,小样的价格往往比正装低,试错成本低,复购率自然更高。在包装方面,携带也更方便,出差旅游时都可以防备不时之需。”业内人士指出。

  诱人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为之买单,这些小样究竟从何而来?

  “门店的货源均从各大品牌直接购入,保证产品的正版性。而且每件小样均有苏宁码,也标明了非卖品等字样。”苏宁极物门店负责人邵先生说。

  “跨境和一般贸易不同,一般是国外本土或免税的货源。即便小样也有批次号,有单据凭证,或者品牌直供。”友阿海外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事化妆品行业的李女士透露,对于品牌而言,小样常常是作为营销手段,出新品时都会出小样,然后成批发给代理商。

  “目前,虽然小样市场正呈现崛起之势。但监管仍处于真空地带,假货、仿制品等问题频发,消费者很难辨别真假。”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多长个心眼,尽量选择正规、官方渠道来购买,同时,保存单据以防出问题时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