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双创公募基金获批

2021年06月16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继5月19日首批10家基金公司上报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之后,6月15日,华夏、易方达、南方、富国、嘉实、华宝、银华、招商、国泰等9家公募基金公司产品正式拿到产品批文。这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较少出现的首批10余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单一指数的情况。

  双创指数全称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能够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成份股中包括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众多二级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个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双创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09.34%,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29.15%、29.07%、83.52%和45.04%的涨幅。

  该指数重点布局医药卫生、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覆盖了两大黄金赛道,这也是该指数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而与创业板50相比,双创指数更具科技属性;与科创50相比,双创指数则更具盈利稳定性。因此,双创指数相当于从创业板和科创板中优中选优,也可以说是两板的“精华”,可谓是“科技自强 双创领航”。

  值得注意的是,双创指数一经发布,迅速有十余家基金公司预“抢占跑道”,上报了相关ETF产品,其中就包括国内ETF领头羊华夏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整体规模已突破2000亿大关,不仅是国内权益类ETF管理规模的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业内唯一一家ETF管理规模超2000亿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近期市场上的“爆款”指数,双创指数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青睐与重视,预计首批双创基金拿到批文后,很快就会正式与投资者见面。然而,好指数并不等同于好产品,其背后的关键还在于基金管理人的实力。

  在国泰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看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兼顾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可以更全面和均衡地分享注册制下位列板块龙头的上市公司成长红利。相比创业板50,科创创业ETF的科技含量更高、成长性更强;对比科创50中较多公司还在早期阶段,科创创业ETF兼顾了上市公司生命周期的初期发展期和高速发展期。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创业板先后成为注册制改革试点引领时代浪潮,两板涵盖大量涉及新能源、电子、通讯、计算机信息、生物制药和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成长空间巨大,将会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科创创业50指标的在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国内独角兽和登陆海外市场的中概股有望加速上市回归,进一步提升双创的投资价值,中国高端制造必将崛起。(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张雪)

首批双创公募基金获批

2021-06-16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