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小阳春”结束了吗?专家分析4月房价数据

2021年05月19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房价涨速不会进一步提升,但也很难迅速趋于平稳。即小阳春不会完全消退,也不会‘入夏’”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4月份,统计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有所扩大,二手住宅涨幅有升有落。

  反映24个核心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综合房价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2020年3月以来,核心城市综合房价呈持续小幅上涨的态势。

  但进入2021年1月以来,涨速有显著的加速,一二线城市出现一波房价小阳春。其中2021年3月纬房核心指数的环比涨幅高达2.49%,为2018年1月以来的房价涨速最高值。

  房地产调控政策迅速跟进,多个热点城市大幅升级了相关调控政策,并取得了较大成效。从4月最新纬房核心指数看,核心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已经迅速降至0.77%,但涨速仍相对较高。

  分层级看,4月一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总体均有上涨。同时各线城市房价涨速有所下降,其中二线城市涨速下降最大。

  2021年4月,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的房价涨速均有所减缓。但上海房价涨速仍高于其它一线城市,且处于相对较快水平。北京房价涨速略有下降,涨速仍处于中等偏快的水平。

  二线城市中,4月合肥、武汉、宁波、西安、重庆、厦门、东莞、杭州等城市房价环比涨速均相对较高。其中合肥、武汉、重庆涨速有所上升,其它城市涨速以下降为主。哈尔滨、长春、天津、长沙等区域代表性城市房价稳中有降。

  总体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新房涨幅扩大。而纬房指数二手房大数据分析显示,4月各类城市房价仍以上涨为主,但涨速较3月有所降低。

  这是意味着2021年楼市小阳春趋于尾声?还是即将入夏?

  2021年春房价不跌反涨,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压抑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全球宽松货币环境的影响。疫情的反复性,决定了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很快退出,适度的剌激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通涨率的抬头,也封堵了货币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针对使用抵押经营贷、消费贷购房的围堵措施,虽然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防止商业性贷款流入楼市,但无法改变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毕竟除了房地产市场外,还有很多行业需要资金支持。相对来说,各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的升级,效果更为直接。

  综合以上因素初步推测,房价涨速不会进一步提升,但也很难迅速趋于平稳。即小阳春不会完全消退,也不会“入夏”。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和房价上涨仍将处于艰难拉锯阶段。

  (作者: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邹琳华)

(责任编辑:马常艳)

楼市“小阳春”结束了吗?专家分析4月房价数据

2021-05-19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