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拉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1月14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政府将投资2500万元在我们村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预计3月份开工,进行道路硬化、路旁绿化,铺设给排水管道,修建公园等等,村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拉萨市人大代表、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党委书记普布扎西满怀憧憬地说起自己最期待的事情。

  普布扎西介绍,如今白堆村2300多亩土地使用有机肥种植了青稞良种,青稞生长的每个阶段都有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村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耕地、播种、收割各个环节的机械化服务。2019年村里还和企业签订了订单,每斤4元的收购价格远远高出了市场价格。

  随着党和政府对农业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大,白堆村不仅农业生产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农牧民依靠农业发展获得的收入越来越高,而且现在群众最盼望的农村生活环境改善也即将随着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变为现实。白堆村正逐渐成为生态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不仅是白堆村,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2021年起将在两年内配套14.12亿元,全面推进第二批40个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推进农牧区水电路讯暖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当雄县龙仁乡曲登羊阁村是一个牧业村,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在产业扶持政策下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好。得益于牲畜出栏奖补政策,村民们积极提高出栏率,收入不断增加。拉萨市人大代表、龙仁乡曲登羊阁村的赤嘎介绍,2020年曲登羊阁村牲畜出栏率达到了30%,人均收入达到了2.9万余元。收入的提高,也激发出了村民的消费热情。

  “虽然我们在牧区,但是村里年轻人的网购水平一点也不差,我女儿就经常在网上购买衣服、化妆品、时兴电子产品等等。路好了,去镇上或者县里取快递也很方便。网络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将自家的特色畜产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赤嘎的设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找到了答案,2021年拉萨市将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商示范项目建设,优化城镇快递网点布局和乡村网点设置,加强邮政与快递、快递与超市的合作,扩大县域消费、农村消费,让工业产品进农村、让农畜产品进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张雪)

西藏拉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1-14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