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大力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

2020年12月18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

  藏医药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浩瀚的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的一颗明珠,起源于我国,根植于我国,迄今已有38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藏族人民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介绍,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藏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通过大力培养人才,加强医疗机构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有效推进了藏医药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工作。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西藏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建有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和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项目,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山南市藏医院还被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重点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已达10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4.4%和42.4%。

  人才是事业传承的根基。西藏以全日制高等学校教育为主,师承教育、继续教育为辅,大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创办于1989年的西藏藏医学院是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民族传统医药高等院校,2018年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到目前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265人,博士研究生33人,为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西藏还建立了2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58个国家和自治区名老专家传承工作室。截至目前,有2名“国医大师”、1名岐黄学者、3名“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36名 “自治区名藏医”,西藏藏医药高级人才、技术骨干和基层实用型人才梯队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近年来,西藏藏医药科技工作者还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出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形成《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收集整理10万份名老藏医处方,整理出版20部藏医药和天文历算文献,共完成近200项研究项目和课题,在基础理论研究、新药研发、临床研究等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2016年,西藏还启动了藏医药局级课题研究和标准化研究专项,每年投入达800万元,藏医药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性科研和标准制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西藏藏药生产企业也从手工作坊到工业化生产逐步发展壮大,生产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目前,西藏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17家,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159个品种);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藏药品种数已增加至50种,藏药的市场推广基础得到进一步的稳固。(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张雪)

西藏大力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

2020-12-18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