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创新政策和建设对推动福建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启示

2021年01月11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先行示范区意见》《海南自贸港方案》是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积极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推动海南自贸区建设表明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政策理念和大国担当,又能巨大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转危为机、再创辉煌。因此,学习先行示范区和海南自贸港新政策和建设,对于明确福建省的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从深圳、海南发展经验的角度丰富福建规划发展模式

  让我们从通过数字看深圳,2019年,深圳GDP从1978年的不足2亿元增长至2.69万亿元,跻身亚洲第五;深圳2019年深圳大口径税收9400亿,超越台湾、香港。小口径税收3600亿,在全国各省排名10名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超千亿,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3.81%上升到2019年的4.9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30.6%,连续16年居中国城市首位,等等。除此之外,深圳市政府始终坚持政策、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府效能,不断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深圳的历史经验表明,福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学习深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敢想敢试的“闯”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创”的劲头,埋头苦干的“干”的作风,加快转变传统发展理念,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敢于突破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条条框框,敢于尝试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的新举措。

  海南过去几十年发展事实则表明,区域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岛屿经济体的发展,依托于高度开放的政策和体制,而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地理单元使得其成为自由贸易港政策实施的优质载体。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台湾一衣带水,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因此,可以大胆尝试更大幅度的开放政策,助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

  二、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角度定位福建发展总体方向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福建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必须重点学习借鉴经济特区的历史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深圳在创新能力、科技水平、企业效益等方面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其对产业的发展定位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中国乃至全世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为福建明确重点发展领域提供了重要参考。尤其是现代金融和科技产业,是福建未来必须重点支持和大力发展的产业。

  (三)充分解读《先行示范区意见》和《海南自贸港方案》,进而把握顶层规划的政策内涵和政策保障,加快推动福建省顶层规划的制定和争取中央政策支持落地实施。

  三、确立福建发展新理念、打造福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1、借中央对福建的厚爱,谋求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与突破

  福建要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积极争取更高级别的顶层规划和顶层设计,结合福建省的自身特点和优势,为重点体制机制和领域的先行先试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必须明确顶层发展战略和重点发展领域,注重改革的总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以更加与时俱进的视野,探索更加现代化的产业和区域发展思路,在扩大金融开放、探索与国际主流规则接轨、加强招商引资和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重点发力。

  2、充分利用传统产业与基础,大力发展重点经济形态

  首先,福建在金融领域需要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等现代金融业,在高科技领域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孵化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促成产业创新与金融发展相互促进的态势。其次,福建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实现特色领域的弯道超车。最后,福建需要进一步巩固传统民营经济、旅游经济等优势,在传统领域挖掘新型消费业态,提升制造业的附加值,在打造绿色福建、人文福建等方面创新发展。

  3、提前布局与台湾融合发展,探索海峡两岸经济发展新模式构建两岸经济发展新格局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发展理念,探索海峡两岸合作的新模式,构建海峡两岸合作的新格局,尤其是利用台湾在金融开放与高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终极目标是建立并中国南方共同市场的组成部分。一方面,在传统领域降低对于海峡经济的思维惯性和依赖性,增强福建经济自身的韧性与活力;另一方面,充分借鉴台湾在芯片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台湾资金成本低和市场开放程度高的优势,探索与台湾在高科技领域、金融领域的合作,加快福建的企业通过债券国际化实现“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充分利用福建著名侨乡的优势,加强与广东、香港和国际先进地区的合作,扩大招商引资的范围,大力促进国际贸易,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融入粤港澳、长三角国家战略

  福建的交通运输体系明显落后于广东等中国发达地区。尤其是在全国大力发展高铁的背景下,福建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相对缓慢,严重制约了福建资金、人才等要素的流动以及与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因此,必须加大高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打造3小时经济圈,融入“泛珠”和长三角经济圈,为各类要素的集聚创造基本条件,达到融台湾、倚浙赣、通两圈。

  5、加强人才高地建设

  人才是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基石。福建可以大力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在人才政策方面的经验,通过政策激励手段,大力吸引福建籍院士、专家、学子来福建发展,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复合型人才在高端金融、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监管等方面的专长,打造福建人才高地。

  作者简介:

  林居正,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金融组副组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何欣)

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创新政策和建设对推动福建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启示

2021-01-11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