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惠安县:用好“山海联动”金钥匙 开启“协作共赢”新窗口

2020年11月27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惠安县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深化山海协作《八条意见》精神,积极与省内光泽县“结对子”,建立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充分用好“山海联动”金钥匙,坚持“三个致力于”走出一条山海协作新路子,开启惠安-光泽“协作共赢”新窗口。

  致力于构建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县级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广泛调动各层面多元支撑力量,不断深化合作层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山海”结对帮扶网络。加强“山海协作”框架构建。签订“对口帮扶工作协议”,每年召开工作联席会、开展互访活动,探讨对接帮扶事宜。制定七方面帮扶措施,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成立对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对接帮扶各项工作。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及时沟通、协调山海协作及帮扶项目的推进。

  推动“山海协作”向基层延伸。2014年,惠安县确定螺阳镇、崇武镇分别和光泽县鸾凤乡、寨里镇结对子,联系贫困户帮扶905户、3344人,落实帮扶资金1600万,截止2019年底,两个乡(镇)已全部脱贫。

  促进“山海协作”产业链拓展。深化党政企交流活动,落实光泽县选派干部到共建产业园区挂职,参与园区开发管理与建设,采取“飞地模式”合作开发惠安-光泽共建产业园,成为福建省第二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8个,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将为两地协作注入更强更新的活力。

  致力于建立优势互补 沟通顺畅的对话机制

  围绕“携手奔小康”目标,深入开展多方位的协作互助,促进思路互动、优势互补、发展互鉴。人才互学。先后开展20批次党政代表互访交流活动,共同探讨研究协作事宜。已安排350家次农业、石雕等企业前往光泽县实地考察、对接洽谈,搭建特色产业合作桥梁。同时,光泽县先后选派5名干部到惠交流,参与经济发展和共建园区建设管理。

  产业互动。重点从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就业、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借力国资公司投资运营、运用专项资金扶贫开发、海丝文旅资源推介等方面入手,先后投入2749.5万元,助推光泽县产业扶贫工作。积极探索劳务输出合作途径,建立两地招工联动和劳务协作机制,根据企业用工缺口,经常性开展劳务合作,促进群众增收。

  民生互助。全面小康路上,持续做好“输血”,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八年来,紧盯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需求,累计落实光泽县扶贫开发帮扶资金9420万元,其中,2020年度补助资金1200万元和增加拨付资金220万元已拨付到位。

  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 覆盖“山海”的合作专题

  山海协作工程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两地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依托“山海联动”互补平台,打开光泽之山门,向惠安问海借力,打造互利共赢、覆盖“山海”的合作专题。

  “打开山门”。充分发挥光泽县“山”的特色,充分利用光泽县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引导惠安县企业优先选用原料、设立加工基地,实现农业供需的精准对接、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和稳定增收。疫情期间,在光泽县共建猪肉产品生产基地,规划建设规模存栏种猪1000头以上、年出栏商品肉猪20000头,缓解两地生猪及猪肉产品供给压力。

  “问海借力”。充分利用惠安县“海”的区位优势,发挥惠安县雕艺、建筑、渔业等传统支柱产业优势,引导重点企业实地考察、洽谈对接光泽矿产资源、粮食基地、工业园区等情况,用现代工业理念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绿链”,发展海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业,不断延伸“蓝链”,互学互鉴培优两地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携手打造产业带动型、生态示范型、商贸流通型、文化传承型城乡融合型县域经济,努力成为融入福建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一匹“快马”,合力谱写山海协作新篇章。(康伟强 林凯龙)

(责任编辑:何欣)

福建惠安县:用好“山海联动”金钥匙 开启“协作共赢”新窗口

2020-11-27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