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夜巡民警,守护城市的平安夜

2021年01月09日 18: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9日电 题:夜巡民警,守护城市的平安夜

  新华社记者高楠

  数九寒冬,吉林长春的夜晚气温直逼零下30摄氏度。

  6日,18时45分,在长春市公安局一处夜治安巡逻防控工作集结点,12辆巡逻警车排列整齐,警灯闪烁。15分钟后,夜巡民警们即将开赴各自巡逻值守的辖区。

  与此同时,在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重庆路派出所内,所长白鑫宇正带领民警王广辉和辅警李毅互相检查着单警装备。19时,记者与他们3人一同坐上巡逻警车开始了夜巡工作。

  重庆路派出所巡区范围覆盖长春市的繁华商圈,每晚,夜巡民警都要对重点区域和警情高发地段开展巡逻。“平均一晚,开车要转上20来圈。夏天步巡要走上近两万步。”王广辉说。

  21时46分,有群众报警投诉邻居家的宠物狗叫声扰民。夜巡民警接到110指挥中心的调度后立即赶往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由于二楼的住户不在家,家中宠物狗狂叫不止,引发三楼邻居不满而报警。在了解报警人的诉求后,民警详细告知了处理办法,缓解了报警人的不满情绪。

  “虽然出警结束了,但是警情处置还没有结束。明天还要进行回访,调查了解被举报人是否办了犬证,并对其进行教育引导。”白鑫宇说,“民警处置警情的同时,也要兼顾着既把事情处理了,又别激化邻里之间矛盾。”

  邻里纠纷、酒后闹事、迷路走丢……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夜巡民警的眼中却是不可轻视的大事。哪里有警情,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那里。

  东北的冬夜,寒冷刺骨。遇有警车开不进去的小胡同,夜巡民警只能步巡检查。记者跟随民警只在户外步巡了10多分钟,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口就已冻出了冰碴,而这却是夜巡民警的工作常态。

  夜巡民警的辛勤付出也感动着长春市的百姓们,送口罩、送食品、发暖宝……不少市民将这些防寒、防疫物资放下后转身就跑。“说实话,作为警察很辛苦,但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白鑫宇说。

  长春是全国最先开展夜巡工作的城市,在巡警支队的组织实施下,如今已经持续开展了近10年。从市局领导到机关、派出所,长春市公安系统的每名民警都加入到夜巡中。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了解到,2020年长春市夜巡时段同比2019年,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双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升”的目标。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夜巡民警,守护城市的平安夜

2021-01-09 18:1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