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经荣: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乡村

2021年01月09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9日,在经济日报社举办的“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具有巨大的空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谢经荣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三条建议:一要逐年提高财政支农占比;二要发行乡村振兴债券;三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

  谢经荣表示,农村居民是乡村振兴主体,但仅依靠现有农村居民又不可能实现振兴,必须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市民帮助农民的氛围,形成双向流动、各取其所、互利共赢的局面。须改变目前人员单向流动、企业随着发展逐步聚向大城市的现状,引导社会资本流向农村参与乡村振兴。

  谢经荣表示,城市人员、社会资本进农村必须遵守三条红线:一是耕地红线,二是环境红线,三是农民利益红线,这三条红线不允许触碰。要鼓励更多的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从大城市、国家产业园区、工业园区逐步转向县城、县域。同时,要制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政策,讲清楚禁止什么、限制什么、保护什么,让社会资本知道能做什么,并放心大胆地去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金亮整理)

(责任编辑:马常艳)

谢经荣: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乡村

2021-01-09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