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实施潮白河流域治理保护“北京水塔”

2020年09月11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11日电(记者巩志宏)河北张家口、承德的潮白河流域位于密云水库上游,是北京重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河北持续推动潮白河流域生态治理,保障“北京水塔”安全供水。

  为有效保护潮白河流域生态环境,河北省近年来实施严格的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承德划定生态红线面积1.6万余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42.08%,张家口划定生态红线面积9200余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4.98%,红线区域开发利用受到严格限制。

  近年来,承德关闭淘汰和禁上污染项目达2000多个,张家口对赤城县20家赤铁矿加工企业实施关停整顿、砍掉了近百个可能造成水污染或影响水环境安全的经济合作项目。

  为不断提高流域水污染防治水平,河北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系统推进工业、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承德在潮河流域实施污水管网配套等22项重点工程,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率达92%以上,流域内240个村初步实现垃圾污水有效管控。

  退耕还林、清洁小流域治理等一系列水源涵养生态工程得以实施。承德近年来实施退稻还旱7.1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5万亩,每年可多“囤水”4000万立方米以上。

  2018年,北京、河北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潮白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进一步加速。按照协议,京冀共同出资设立生态补偿金,并申请中央财政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张家口、承德两市生态补偿金19.8亿元,112项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项目在逐步实施。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说,潮白河流域出境断面水质实现显著改善,特别是总氮指标大幅降低。2018年以来,潮河和白河3个出省国考断面水质均维持在地表水二类以上。今年1-7月,张家口、承德两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北实施潮白河流域治理保护“北京水塔”

2020-09-11 15:3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