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施策助脱贫 苏坊村乡亲展笑颜

2021年01月06日 13: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8年已经成功摘除贫困帽。真得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尤其是萍安钢铁驻村包扶工作队的倾力相助。”看着村里的新变化,苏坊村党支部书记陈述仁藏不住激动的心情。

  漫步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苏坊村,只见蔚蓝的天空下青山含黛,流水潺潺,白鹭悠闲觅食。一条沥青路穿村而过,新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等设施齐备。白天,村民们忙着干农活;晚上则打球、唱歌、跳舞,好不热闹!

  筑牢堡垒夯实基础

  苏坊村是一个小山村,境内山多地少,因无工业企业,村民大多靠务农或外出打工为生。2015年,苏坊村有贫困户8户27人,被确定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指定由萍安钢铁公司包扶。

  为帮助苏坊村早日脱贫,萍安钢铁派出精兵强将驻村帮扶。特别是近两年来,驻村第一书记肖南萍带领驻村包扶工作队员朱俊峰、尹伟钢,把苏坊村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大力扶持扶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庄面貌,让这个贫困小山村焕发蓬勃生机。

  为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工作队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协助镇党委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各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发展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能力强的人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为精准施策促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深入群众开展“田头访”“炊烟访”“纳凉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村情,商讨发展方向。针对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力促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发展产业授之以渔

  要想富,先修路。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和各帮扶单位、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苏坊村的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绕村路和出入村公路硬化、拓宽,铺设沥青路面,村庄绿化亮化,接通宽带,修建文化活动广场、综合服务中心、卫生服务室……这两年,苏坊村不仅交通更加通畅便利,其他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但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处于“无钱办事”的状态,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

  帮扶工作队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造血”是关键。为此,工作队充分利用村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近几年,通过各级政府支持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措施的落实,苏坊村先后完成了光伏发电、竹制品加工厂、冰糖柚扶贫产业基地建设,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呈逐年增长之势。

  依托政府投资,完成100千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利用本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和帮扶单位萍安钢铁的需求,成立竹制品加工厂;由村国青安萍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通过招投标参与萍安钢铁职工食堂鲜猪肉供应;依托村国青安萍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冰糖柚扶贫产业基地,共流转山地60亩,种植冰糖柚大树350株、小苗2300株。

  通过发展产业,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2019年达到6.49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万元。

  精准施策助农增收

  要实现高质量脱贫,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效”是根本。为此,驻村包扶工作队根据贫困户情况,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

  围绕“一领办三参与”“贫困户+合作社”模式抓产业,吸纳贫困户入股扶贫产业基地,或在竹制品加工厂和冰糖柚产业基地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去年贫困户刘炳其就通过竹扫把扎制增收1.1万元。冰糖柚扶贫产业基地安排两名贫困人员进行管护,每人可年增收近两万元。同时,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吸纳了10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人员,则积极帮他们联系务工企业。全村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劳务就业。

  对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积极争取各项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创业。贫困户童林春家因病致贫,但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今年,他利用小额无息贷款5万元,成立了家庭农场,放养各类鱼苗上万尾,养殖鸡、鸭2000多羽,种植冰糖柚2.5亩,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小康人家的华丽转身。贫困户陈述青则利用小额无息贷款与人合伙发展废旧金属回收产业,家庭经济收入实现了翻番。

  “我的家庭农场能办起来,多亏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支持。”童林春由衷地说,“为了把农场顺利发展起来,他们不知道操了多少心,每个星期都要来好几次。这几天又帮我联系省里和北京的专家,咨询有关鸭子养殖技术的一些问题。”

  如今的苏坊村,文化活动广场、党员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村级卫生服务室、综合服务平台、村史馆、烈士陵园等文体教卫设施一应俱全。“2018年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肖南萍高兴地说,“等冰糖柚进入盛果期,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还会更高,村民的生活也会更好。”(记者谢梦丽、通讯员文怡、龚婷)

(责任编辑:张雪)

精准施策助脱贫 苏坊村乡亲展笑颜

2021-01-06 13: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