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发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绩单

2020年11月06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四川省从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各项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41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资产清理、权属确认和数据上报,150299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改革,确认成员4027万人,通过全国系统登记赋码建立集体经济组织33822个,量化集体资产845.4亿元。通过试点,明确了改革路径,摸清了集体家底,确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取得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2017年9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7年开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2018年12月,广汉市向阳镇颁发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第一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标志着四川正式启动登记赋码工作,确立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

  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四川各地积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路径,形成特色产业型、服务经济型、物业经济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盘活撤并村闲置资产型、资本营运型、多村联营发展型、新业态发展型等多种发展模式,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2019年末,全省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130.38亿元,当年有经营收益的村27745个,比2018年增加4455个,其中当年经营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5055个,比2018年增加430个,成员从集体分红总额达1.76亿元。

  为推进改革,中央财政2018、2019年分两次共安排资金3407万元专项用于四川省清产核资。四川省2019、2020年分两次共安排资金236万元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印制。

  2019年4月,四川省委组织部、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9年到2022年,每年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村进行扶持。其中2019-2020年,已对2584个村,按照每村100万元的标准进行重点扶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按照国家批复方案,2020年四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覆盖面将扩大到所有县(市、区)的涉农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并于2021年10月底完成改革。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接下来四川将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之“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篇,同时为出台《四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做好准备。(记者 戚原)

(责任编辑:张雪)

四川发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绩单

2020-11-06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