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心用爱守护这座城——沈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见闻

2021年01月03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月3日电(记者于也童)从2020年12月31日起,沈阳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志愿者用爱坚守、无私付出,市民们有序配合、积极行动……全员核酸检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记者走访沈阳几处核酸检测点看到,每个人都在努力,大家都怀揣着信心与勇气,用心用爱守护这座城。

  ——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战“疫”一线

  严寒中,医护人员白色的防护服特别耀眼。在沈阳各个核酸检测点,无数医护人员正连续高强度地工作着,为阻断疫情传播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1月1日早8时左右,皇姑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已集结完毕,准备前往区内6个核酸检测点。为了让护目镜不留一点缝隙,医护人员们互相帮忙在额头、面颊粘上胶带。“有缝隙的话护目镜容易起雾,会影响操作。”一位医护人员说。护目镜拿下来时,他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为了尽可能为更多居民做检测,皇姑区中心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回到家经常已经是凌晨了。“我们快一点,市民就能少挨冻,检测结果也能快点出。辛苦点不要紧,就盼着咱沈阳的疫情能早日结束。”皇姑区中心医院护士长李欣说,“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而是和所有市民一起在战斗,相信通过全体沈阳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最美志愿者用爱坚守

  “您好,请提前预备好检测需要的手续。”“您好,请再耐心等待一下,注意排队秩序,检测很快的,一会儿就到您了”……在铁西区繁荣东社区齐贤二校核酸检测点,一对“姐妹花”志愿者亲切地抚慰着排队等候采样的居民们。

  虽然天气寒冷,但两位志愿者一直坚持在室外协助社区维持秩序。当看到坐轮椅来的老年人时,她们飞快地跑过去,和家属一起抬轮椅,引导排队;看到有小朋友等久了,她们就走上去逗小朋友开心;人员密集了,她们又耐心和蔼地劝说居民间隔开,保持有效防疫距离;检测防疫物资到了,她们又跑上去帮忙调配搬运……

  记者了解到,两位志愿者是好朋友,她们是利用假期休息时间特意到核酸检测点来帮忙的,却始终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沈阳就是我们的家,希望我们的家和家人都能好好的。”

   ——“新年第一杯奶茶”温暖核酸检测点

  “请检测人员签收。天气寒冷,大家辛苦啦。沈阳加油!”1月1日下午,经历了数小时不间断的核酸检测工作后,沈河区望远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元旦礼物——几大包热气腾腾的奶茶外卖。

  “我们不知道是谁送的,外卖单上只能看到这位爱心人士的手机尾号是5825,这份不期而遇的温暖,着实感动了我们每位忙碌着的工作人员。”社区书记顾敬波说,“我们绝不辜负居民的期望,会保障好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障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月2日10时,沈阳市内9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4483111人;完成核酸检测2317508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散花开终有时,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守护好这座城市。”顾敬波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用心用爱守护这座城——沈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见闻

2021-01-03 16:5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