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助力宜居小镇打造

2020年12月24日 16:17   来源:海外网   

  “现在环境好了,出行也更方便了,生活在赤山真是太舒服了”“我家门口就是山体公园,处处是风景,赤山真是越变越漂亮”。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百姓同心的履职理念,根据该镇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及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善需要,积极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项目视察监督等系列助力集镇面貌提升活动。有了人大代表监督助力,不仅集镇整治提升工程质量更有保障、施工效率、群众素养都同步提升了。

  过去的“空中蜘蛛网”和“入户飞线”不见了,集镇的居民、商铺和过往的群众享受到一片“净爽”空间。不仅如此,集镇全面完成了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的铺设工作以及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走进集镇,以往常见的乱搭乱建已经不见踪迹,道路宽敞平坦、环境干净卫生、车辆停放规范,如今的集镇处处显现出生机勃勃、一派繁荣的宜居宜业景象。

  代表协助开展河段整治

  金秋时节,走进赤山镇大院村,尤其是该村“小台湾”景观点处附近时,来过这里的人,无不为眼前的风光渍渍称赞。水岸,所望之处皆是绿;水中,碧波荡漾。徐徐微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

  与之前的河岸上涨、甚至草比人高形成鲜明对比,短短几年时间,这里的水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这一切的改变,赤山镇人大代表们看在眼里,喜在眉梢。该处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及人大代表们积极主动担当“义务巡河员”。人大代表们与基层河长结合河段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河道管护方案。通过“一河一策”和河长巡河等制度,坚持常态巡查、动态整治和长效管理,劝导从事养殖污水先过滤再排放、居民户家庭不乱倒泔水、不像河中随手抛掷垃圾。同时,持续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在遏制河道积尘及漂浮垃圾增量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存量逐步整治,逐渐消除影响河道水域环境和防洪安全的隐患。

  “涵养好水源,保障水质安全,是生态保护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水环境的迫切需求,是最直接的惠民实事。作为人大代表,要站位高、看得远,支持政府全面铺开河长制工作,带领人们群众维护河畅水清景美,共同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该镇人大主席介绍道。

  代表履职打造金山银山

  赤山镇县人大代表杨永明是该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初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新店村经济基础较薄弱。如何带来村庄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一直萦绕在杨永明心头。几年来,为了将新店村的绿水青山开发打造为长青常绿的绿水金山费劲心思。通过杨永明的'跑断腿''说破嘴',团结村'两委'班子抓党建,带领村民勤劳作。村里的营商环境变好了,村民们更肯干有奋斗心了。也引进了民间资金注入新店,2019年,新店村矿区迎来了“新生”,被开采的斑斑秃秃山头成了赤山镇生态修复的典范。

  “矿山修复是我们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着力点,我们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整个生态修复面积达6000亩。同时,在矿区生态修复区,我们积极引进了龙溪林场项目,为这片矿区注入金融活水,现在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这里也成了我们村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带动了村民就业,促进了新店村的发展。”赤山镇县人大代表、新店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明介绍道。昔日四处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荒山慢慢涂成了绿色。

  竹林下鸡、鸭、鹅在自由地觅食,笋儿悄悄地冒出了头,粉红色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竞相开放,玉带似的柏油路直达山间,竹林里还有供游人休息的木屋。这里的春天绿意葱茏,鸟语花香,秋天满目金黄,硕果累累。赤山镇县、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中,代表们纷纷表示惊叹。(黄雪娜)

(责任编辑:张雪)

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助力宜居小镇打造

2020-12-24 16:17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