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广阳岛:长江上游第一大“江心岛”的绿色蜕变

2020年12月24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日的暖阳洒下,重庆广阳岛上,成片的腊梅花争相绽放,香气四溢。12月21日,经济日报记者跟随“看效果·大江奔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采访团来到广阳岛时看到,岛上花草繁密,树木茂盛,山坡、溪流、树林和湿地相映成趣,生机盎然。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的长江段,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岛。不仅面积大、风光美,广阳岛还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的历史之岛、英雄之岛、文化之岛。考古发现证明,岛内原始人类生活遗址超过4000平方米,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而在近代,广阳岛上更是完成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留下了抗战历史的宝贵见证。

  独特而丰富的稀缺资源,使广阳岛一度成为城市大开发的重点对象。“2010年左右,整座岛屿大部分地块被规划为居住商业用地,规划总建筑面积最多时超过300万平方米。”刘小军曾是岛上的原住民,他向记者回忆道,很长一段时间里,岛上大货车来来往往,山体被挖,林木被伐,闲适的田园风光在机械的碾压下一去不返。

  大开发给广阳岛生态环境造成了大破坏。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由于采石取土、道路建设等,广阳岛内部分山体被挖开,最大的开挖体位于山体北侧,面积约10公顷,造成大量边坡和崖壁裸露;岛南侧的自然水系格局被人工排水系统取代;因过度砍伐,岛内原生林严重退化;原有水田和梯田被人工改造为大田、旱田,农田肌理受损,土质逐渐退化为紫色土、沙壤土和泥沙土。

  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重庆果断叫停广阳岛大开发,开始谋划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整治。2018年2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2019年4月,国家长江办正式印发《关于支持重庆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

  近年来,重庆将开展广阳岛生态修复作为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推进广阳岛生态修复,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2019年10月,被列为重庆市级重大项目的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动工,生态修复范围为广阳岛全岛。

  广阳岛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王岳介绍说,该项目一期重点开展“一线六点”的生态修复和全岛环境整治工作,其中,“一线”是10公里环岛生态体验线路,“六点”即西岛头、综合示范地、山顶观景平台、粉黛草田、东岛头、广阳营等6个生态示范点,同步对全岛范围裸露地面进行生态治理。

  一场绿色蜕变在这里发生。在广阳岛的西岛头,通过实施护山、理水、营林、丰草4大策略及10条措施18种技术,生态修复面积超过220亩。记者现场看到,曾经受损的山体、受污染的湖塘经过精心呵护焕发出勃勃生机,4000余株乔木和林下植被长势喜人,绿意盎然的山地坡岸映衬着动人的长江风光。

  占地375亩的广阳岛综合示范地,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工程,如今已经种植3500余株乡土乔木,20余种野花野草,100余种瓜果蔬菜,形成山丘起伏、溪溏相连、梯田层叠、瓜果飘香的原生态巴渝乡村田园风景。

  王岳告诉记者,目前,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已全面完工,共完成植树2万余棵、巴茅10万丛株、全岛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300万平方米,初步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41岁的张永刚曾经是广阳岛的原住民,而今在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当起生态保安,负责维护岛内环境治安。他笑着对记者说,如今广阳岛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不仅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前来栖息,更是成为城市市民郊游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重庆今后还将从自然、人文、生态、建筑4个维度打造岛上景观。比如,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利用好广阳岛历史文化,在景观中融入文化元素,在设计上体现文化符号,充分展示其独特魅力,让自然和人文、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展现“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张雪)

重庆广阳岛:长江上游第一大“江心岛”的绿色蜕变

2020-12-24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