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国企改革“改”出新气象

2020年12月24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困亦在于煤。山西转型发展,煤炭企业首先要带头转型,在持续做优做强煤炭产业的同时,培育若干与煤炭并驾齐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经济结构上真正破解“一煤独大”的局面。

  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历时6个月、涉改资产2.6万亿元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基本收官。经过战略重组,新兴产业企业大幅增加,国有资本布局更趋优化。重塑后的山西国企,奏响了一曲让“改”更加彻底、让“破”更有分量、让“立”更加稳固的铿锵之音。

  “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是山西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基本要求。新一轮改革重组朝着“专业化重组、市场化整合、板块化经营”的方向推进,不是简单的“归大类”和“拉郎配”,而是依托山西比较优势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通过一系列战略性重组,让国有企业在传统产业领域迭代升级。

  就目前观察来看,山西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效应已经显现。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承担出资人职责、行使“管资本”为核心的改革,建立了独特的“品”字架构,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成效正在逐步释放,转化为转型效能和企业效益。二是国有资本布局更趋优化。国有企业经济运营情况不断优化。三是国企重组更趋科学。山西省属企业在做强做优钢铁、煤炭、装备制造、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向信创、大数据、半导体光伏等领域发展,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一煤独大”正在向“八柱擎天”加速转变。四是山西省属国企将全力构建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重组整合后的省属国企不但要做大,还要做优做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国企改革的不懈追求。五是深耕细作,提质增效,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山西新一轮国企重组阶段性收官,下一步将重点在降本挖潜、提质增效上发力,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

  当然,也应该认识到,仍有许多深层的矛盾与难题亟待破解。改革未有穷期,必须进行到底。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这是改革的必经路径。国企要有活力、动力和竞争力,就要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就是要与时俱进,紧跟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并以一马当先的魄力引领转型发展。

  山西国企此番战略性重组,深度破冰、立柱架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走出一条新路来”的实干中,一定能改出一片崭新天地,为我国国企改革提供有益探索,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书写壮丽篇章。(经济日报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张雪)

山西国企改革“改”出新气象

2020-12-24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