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升级

2020年12月20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12月1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落实国务院批复“一业一证”改革总体方案新闻通气会暨颁证仪式。上海道同信息技术、上海福满家便利、上海中心J酒店的代表获颁首批具有全国范围法律效力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正式进入2.0时代。

  2019年7月,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个部门统筹协调、一个系统精准指引、一张单子集成告知、一份表格智慧填写、一套标准高效审批、一张证件即可准营。

  以开办便利店为例,改革后企业办理的许可证从6张整合成1张,办理时限从95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53份压减到10份,填表要素从313项压减到98项。

  今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自“证照分离”改革后,再次对浦东新区首创性改革予以肯定和支持,为“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打开了空间、加大了力度、强化了法治保障。

  《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率先在全国确立了以“六个一”为核心的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聚焦市场准入多头审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31个行业开展试点,明确浦东新区颁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在全国范围合法有效。

  上海道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巍说:“我们是互联网电商企业,基因就是在网上,要进行全国和全球销售。这次浦东给我们颁发‘一业一证’,有力支持了我们开展业务。”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站在开发开放30周年新起点上,浦东新区将以“一业一证”为牵引,推出更多系统集成改革举措,不断放大改革效应,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浦东新区将紧紧把市场主体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的出发点。以市民和企业两个“专属网页”为载体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网融合”,不断拓宽“线上+线下”“网上+掌上”的立体化诉求收集渠道。将切实把全过程、全周期、全链条的系统集成作为改革的关键点。更加注重改革协同性、一体化,紧紧围绕事物发展全过程、群众和市场主体全周期、产业集聚全链条来进行战略思考、谋划设计改革,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改革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领域拓展。将全力把制度供给精准高效作为改革的突破点,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智能化技术应用,以数字政府建设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同步构建动态防范、智能预警、事前化解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符仲明)

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升级

2020-12-20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