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2020)在诸暨召开

2020年12月23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12月21日,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共诸暨市委、诸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2020)年会”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探讨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党的基层领导力。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孙庆聚,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主持。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致欢迎词。

  孙庆聚在讲话中指出,“枫桥经验”的诞生和创新发展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方式转变的轨迹,蕴含着党领导人民共同依法治理社会的深刻哲理,体现了我们党坚强无比的基层领导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对党领导人民群众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着诸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新形势下,我们要把握精髓要义,学习好、宣传好“枫桥经验”;抓住精神实质,坚持好、践行好“枫桥经验”;适应时代需要、发展好、推广好“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首映在《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和发展大文章》的主旨报告中指出,郡县治则天下治,基层安则天下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安全贯彻到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部署,把防止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好基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杨利民主持了经验交流环节。中共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超英,中共莱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玉水,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宝卿,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研究所所长赵林中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基层治理、企业治理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型做法。

  原海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刘鼎新主持了专家发言环节。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杂志总编辑曾业松,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李春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向春玲,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从学术的角度对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们认为,“枫桥经验”体现了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基本规律,体现了中国基层领导力的本质。我们要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法治赋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

  会议宣布第三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明年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21日下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举办2020年年会。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作《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2020)工作报告》。参会代表围绕研究会2020年工作成果和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和《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员(理事、常务理事)纪律管理规定》。会议聘任了研究会首席顾问,选举增补了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聘任杨利民同志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涛当选常务副会长;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二级研究员李春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分别当选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峰当选秘书长(兼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专职党总支书记、编审梁丽萍当选监事。

(责任编辑:何欣)

第二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2020)在诸暨召开

2020-12-23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