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浙江杭州揭牌

2020年12月22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2日,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浙江杭州市拱墅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揭牌。该联盟由武术界专家、学者、武术爱好者、社团组织及企事业单位自愿发起成立,旨在推进运河两岸武术文化繁荣发展。当天,还举办了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活动基地巩式通臂拳传承学校授牌仪式。

  京杭大运河连接六省市穿越五大水系沟通南北地理,对古老国家的历史演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武术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一路走来,形塑了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审美情趣。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资源和力量,挖掘和保护武术文化,激发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武术运动,让武术文化遗产“活”起来,获得更鲜活的生命力、更蓬勃的生长力,这是当代武术人可贵的历史自觉。

  去年12月,在杭州市拱墅区政府支持下,在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陈顺安先生倡议下,主要以杭州市拱墅区运河传统体育产业发展协会为发起单位的“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启动杭州首站签约仪式,旨在以“品牌塑造、义利共生”原则,在政府主导、专家扶持、市场推动下,将大运河沿岸武术组织和武术爱好者组织起来,凝聚各方力量,定期非遗挖掘、竞赛展演、武学论坛、科研培训、武术旅游、功夫影视等,使联盟成为运河两岸各省市共享的武术品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表示,中华武术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中华武术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功夫”在全球家喻户晓。讲好中华优秀武术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载体。希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和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共同做好有关工作,加强日常交流,为中华优秀武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依托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希望把运河两岸的武术团体、个人统一起来,在提供平台的同时,推陈出新,以品牌化活动的形式,为中国武术注入新活力。”陈顺安表示,欢迎社会各行业领域具影响力的团体及个人加入,为武术文化推广传播贡献智慧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柳文 通讯员 李文瑶)

(责任编辑:张雪)

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浙江杭州揭牌

2020-12-22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