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安源:路畅人和生活美

2020年12月22日 09: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走进长兴馆村,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整洁,长兴南路的小吃、水果、餐饮店生意火爆;邮政投递点车来人往业务繁忙;博悦半岛酒店停车场里提示车位已满......这是江西省安源区城西片区以“交通大变样”持续发力,完善畅通村组道路“微循环”,补齐群众便捷出行、农产品销售流通、商贸物流业发展等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长兴馆村民何亚奇的眼里,十几年来家乡发展变化非常大。何亚奇回忆起城西片区以前的交通状况:“以前城西片区的交通要道有三条:浙赣线901道口是连接主城区唯一的机动车出入路口;去往城南和西门方向就只有飞行山铁路边2、3米的泥路,只可以骑自行车和步行;往水口方向就只有田边小道,夏天飞灰,雨天泥泞,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出行,这片区域也一直发展不起来”。

  2003年,城郊管委会长兴馆村筹建了与城区相连的立交桥,立交桥建成后加快了城西片区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何亚奇走在双向4车道的长兴馆立交桥上,感慨地说:2004年长兴馆立交桥的建成通车,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更好地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还拉动了经济发展,我记得那天通车剪彩仪式非常热闹,桥一通,立马就有十几家房地产进驻城西片区,人口翻番,商业氛围浓厚,村里的集体资产增加了,村民的福利也好了”。

  何亚奇记忆中的老家是土砖房体,茅草屋顶,80年代开始渐渐有了砖混结构的房子,90年代二层土砖房拔地而起。进入21世纪,因为修路何亚奇家拆迁后,住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安置区,非常舒适自在。

  2018年7月,中环西路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压力,还有目前在建的萍莲高速等道路,为群众出入主城区、湘东区、芦溪县、莲花县等方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了群众满意的致富路、幸福路。

  地处中环西路沿线的里善村属纯农业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腊肉、番薯酒等农产品运输不畅,导致产业萧条、田土荒芜,全村人均年收入较低。如今,途径新修的14米宽的旅游村道进入里善村,300余亩的扶贫基地——“初心”微农场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垂连正在和工友们正在准备红薯、香葱、白菜等新鲜的绿色蔬菜配送到爱心认养人手中。大型货车经过新修建旅游村道、中环路运往一个个“买家”,带领贫困户和村民们迈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2016年,略下村率先开展“白改黑”村道提升改造,道路加宽至5.5米,最宽的地方达6米,20年驾龄的货车司机汤师傅说:自从修了路,车损油耗能降低百分之四呢。

  深秋季节,略下农家乐院子里,老板娘林莉正忙着做红薯泡果:“现在村里路修好了,到我们这个乡村耍的人也多了,在我们这里来看花赏景,吃农家乐,我们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好 ”。乡村旅游公路的完善,有力推动了安源区绿色休闲农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一条路,改变了农村格局;一条路,实现了群众梦想。一条条“民心路”、“致富路”,缩短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经济社会发展,因路而提速;人民群众生活,因路而提质。(刘伟南)

(责任编辑:张雪)

江西安源:路畅人和生活美

2020-12-22 09: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