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上栗:代表助力,乡村变更美丽

2020年12月14日 11: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垃圾分类,重在科学有效处置垃圾和改善环境质量,尤其在农村地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环境,关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随着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要让基层垃圾分类投放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有看点、有创意的宣传做法发挥实效,需要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在江西省上栗县杨岐乡,该乡人大主席团号召人大代表发挥各自所长,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一场以践行垃圾分类,弘扬文明新风的“时尚分类”行动,在上栗县杨岐乡如火如荼开展。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在上栗县杨岐乡黄冲村,垃圾分类的民俗画不仅美化了村庄,浅显易懂的图案还告诉了村民们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该如何归类,如何准确投置到到相应的垃圾箱。“以前的垃圾也不分类,大家也不懂这个,就有人到处扔,现在大家扔垃圾的时候抬头看看,跟着图画指示就知道这些垃圾怎么分了,很简单,老人小孩都懂。”村民表示,对比以前不知道分,乱扔的情况,现在村里干净整洁多了,不少从外地回来的村民也点赞说,没想到在农村生活也能走在“时尚”前沿。

  群众提升的行动自觉,村庄锐变的整洁美丽,离不开杨岐乡辖区内人大代表的献计出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涉及到老百姓行为习惯的改变,只有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提出建议,并达成共识,才能真正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同时,生活在各选区的人大代表要带头带动自己的家人执行垃圾分类投放,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群众认识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才能真正打通‘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最后一公里’”。杨岐乡人大主席团缪昌敏说。

  自上栗县杨岐乡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该乡人大主席团带领辖区内代表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履职作为,扑下身子,扎根群众,引导群众,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宣讲工作的同时,向村民分享其他地区类似做法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并践行垃圾分类投放,爱护村庄环境队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推动作用。

  “黄大婶,废弃电池属于有害垃圾,随意丢弃会污染我们的水源和土壤,要集中投放在有害垃圾垃圾箱里才对哩!”为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杨岐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化身宣传员、监督员深入田间户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查、指导,面对面指导群众如何分类、准确投放。倡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4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该乡人大主席团还利用屋场贴心会及党员活动日等载体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主题讲座,向村民生动讲解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及有害垃圾正确分类方法,播放垃圾分类有关的公益视频。在主题讲座上,代表通过列举日常分类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了解,村民们也耐心听讲,同代表积极提问、沟通,还将垃圾分类的内容写成对联,协助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在杨岐乡黄冲村的垃圾分类主题调研活动日现场,代表们分小队在黄冲村主路路段清理和分类垃圾,对沿线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在垃圾桶旁醒目位置张贴垃圾分类提示语。号召党员、村小组长一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代表们自制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派送到每家每户。同时,代表还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村组微信群内日常推送垃圾分类小常识,进一步形成绿色生态环保合力,凝聚乡村文明意识,这样时尚的方式赢得了不少村民的点赞。(缪昌敏、曾紫沐)

(责任编辑:张雪)

江西上栗:代表助力,乡村变更美丽

2020-12-14 11: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