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权威人士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20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12月19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遭遇了世纪罕见的三重复合型严重冲击: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二是世界经济陷入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三是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升级。

  韩文秀表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左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过去,经过五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明年我国经济面临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韩文秀表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经济工作的主线。同时要注重需求侧管理,这既包括调节需求总量和结构的政策完善,也包括调节需求总量和结构的制度安排。要通过需求侧管理,把我国巨大的国内需求潜力释放出来,更好发挥需求牵引供给,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遭遇逆流,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角力场,技术进步的主导权之争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主导权之争。我们必须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我国消费发展既具备许多优势和条件,同时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如居民消费能力有待提高、供需匹配有待优化、消费环境有待改善,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城市消费和农村消费,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

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权威人士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0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