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召开高端研讨会 助推“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19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王祖敏)第二届“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端研讨会”1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阶段、新格局、新战略”为主题,旨在谋划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中国老龄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应抢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机会窗口期,在“十四五”期间从工作机制、科技支撑、社会协同等方面加大综合应对力度,全面做好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各项战略准备。

  何维强调,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全过程、各领域。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老龄事业和产业新发展格局。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保障亿万老年人晚年幸福的重大举措,各人当在不同领域自觉做好“宣传者、倡导者”“研究者、探索者”“推动者、落实者”,不断开创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新格局。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各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探讨“十四五”时期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对策。

  针对中国农村老龄化形势和问题的特殊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提出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则介绍了“稳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五项重点工作:明确基本养老服务的内涵外延,明确政府基本养老服务职责,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的多元化保障制度,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配套机制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居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和农村危房改造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则认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解决“未备先老”问题,要在养老金、养老服务、老年人力资源开发、鼓励生育等领域调整目标,理清思路。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要把握住中国人口老龄化总量大、速度快、长期化等发展趋势,抓住助推社会消费、壮大银色经济、倒逼产业升级三方面机遇,不断充实国家和居民的财富储备;聚焦人口均衡发展和素质提升,持续加强人力资本积累;聚焦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打造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聚焦整体创新和为老服务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全民意识提高和自觉参与,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此外,与会嘉宾还提出“夯实养老财富储备”“建立完善适应老龄少子化社会的民生保障制度”“推进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融合与应用”“鼓励全人群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银行’”等建议,并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年群体社会治理、养老金体系改革、医康养产业发展、社区互助养老、推进医养结合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卫健委、民政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召开高端研讨会 助推“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20-12-19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