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爆款”新编京剧《鉴证》亮相上海

2020年12月18日 10: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15日,新编京剧《鉴证》在上海长江剧场红匣子上演。该剧以“光绪帝死因”为题材,自今年九月在南京首演以来,热演不息,收获了喜人的票房与口碑。

  京剧《鉴证》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说起,讲述光绪帝在死前十天里,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作为中国首部以国粹京剧呈现史学前沿课题的作品,京剧《鉴证》是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扶持项目、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由南京市京剧团与李卓群工作室共同出品。剧中以光绪帝离世前的最后十天说起,以“十日之变”洞见戊戌变法后晚清风云激变的十年。全剧共分五场,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逐层揭示光绪遇害的起因与过程,铺展出晚清宫廷众生相,展现光绪帝在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间的纠葛与挣扎,隐忍与不甘。

  此次受“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邀请,是京剧《鉴证》第一次与上海观众见面。演出前,该剧在大麦、猫眼等网站上票房销售不俗,备受期待。演出后,来自上海观众、专家的评论也对该剧给予高度认可,京剧《鉴证》彰显的历史厚度及“李卓群作品”一贯的精致制作与细腻呈现,既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与京剧《大宅门》后,又一次惊艳沪上。 京剧《鉴证》的主演:当红京剧偶像马博通、“梅花奖”实力戏骨范乐新、小剧场戏曲“一姐”索明芳,以及张训菘、唐谈两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在这出剧目问世之后,人气大涨,演出后都能看到他们被粉丝簇拥的场景。

(责任编辑:张雪)

“爆款”新编京剧《鉴证》亮相上海

2020-12-18 10: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