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嫦娥五号对接组合体成功分离 择机返回地球

2020年12月0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郭超凯)北京时间12月6日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收官之战,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技术难度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之一。

  轨返组合体与上升器分离前模拟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

  11月24日凌晨,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经过2次轨道修正、2次近月制动和组合体分离,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轨返组合体与上升器分离后模拟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

  12月2日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

  分离后轨返组合体轨道模拟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

  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中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在对接组合体成功分离后,嫦娥五号将携月球样品择机返回地球。(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嫦娥五号对接组合体成功分离 择机返回地球

2020-12-06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