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时评: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大于天

2020年12月05日 17: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2月5日电 题: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大于天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周凯

  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一停产关闭煤矿因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当晚,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截至5日7时,已救出幸存者1名,发现遇难者18名。

  临近年终岁尾,有些企业常常是抢工期、赶进度,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近一个月来,全国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多人伤亡。此次永川矿难的发生,给我们再度敲响了警钟。

  据通报,发生事故的永川吊水洞煤矿已停产关闭两个多月,事故系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引发。这说明,安全监管不能随着企业关停而停步,而是要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当前,应有针对性做好风险评估,强化安全责任,切实把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冷热期。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警钟长鸣,一刻都不能放松。时值年终岁尾,生产经营任务繁重,但在安全生产方面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侥幸心理和松懈想法。

  此次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训可谓十分深刻。各方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绝不能只顾利益,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打折扣”,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应急管理部日前通报了1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风险形势,要求重点严防煤矿、工矿商贸、化工烟花爆竹、建筑业、道路运输等领域五大类事故。相关方面务必要走身、走心,切实有效落实各项安全举措,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华时评: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大于天

2020-12-05 17:3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