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煤矿开采导致地质灾害谁之过? 政府煤矿均被判担责

2020年09月22日 07:14   来源:中国法院网   

  

  

  

  

  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公开开庭,依法审理并全程通过网络直播张习亮等91人诉贵州省织金县政府、一审第三人贵州新浙能矿业有限公司织金县绮陌乡兴荣煤矿(以下简称兴荣煤矿)不履行地质灾害治理法定职责纠纷一案,织金县政府和兴荣煤矿被当庭宣判分别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经法院查明,兴荣煤矿的陆续开采导致煤矿所在的贵州省织金县绮陌乡兴荣村发生部分村民房屋开裂受损以及地表出现裂缝、下沉或隆起,地下水干涸等地质灾害。经村民向兴荣煤矿和织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后,织金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查、走访,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鉴定,制定地灾处置方案,明确对村民房屋的处置原则为受损程度“Ⅰ、Ⅱ级维修,Ⅲ、Ⅳ级搬迁”。此后,织金县人民政府协调兴荣煤矿向相关村民发放了受损房屋搬迁赔偿金、房屋维修赔偿金、田变地、荒芜地赔偿金、坟墓搬迁赔偿金的等。但对于已经达到应当采取搬迁避让标准的Ⅲ、Ⅳ级房屋,织金县人民政府并未组织受灾村民进行搬迁避让,而是由兴荣煤矿根据房屋受灾程度支付房屋赔偿金,由村民自行选址另建房屋。兴荣村村民张习亮等91人认为织金县人民政府、兴荣煤矿未采取实质性的治理措施,遂以织金县人民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决织金县人民政府采取搬迁避让措施。

  案经贵州省毕节市中级法院一审和贵州省高级法院二审审理。贵州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了一审驳回张习亮等91人诉讼请求的行政判决。张习亮等91人不服二审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再审审查期间,第五巡回法庭依法派员赴兴荣村进行了实地察看,并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询问。经认真审查,第五巡回法庭依法作出(2019)最高法行申7514号行政裁定提审本案,并决定由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长、审判员魏文超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贾清林、李涛、王海峰、杨军组成五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

  2020年9月21日上午,合议庭召开庭前会议,明确张习亮等91人的再审请求和织金县政府、兴荣公司的答辩意见,组织各方当事人交换了证据,归纳了再审审查的争议焦点。当日下午,正式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张习亮等91人的诉讼代表人和委托诉讼代理人,织金县政府副县长、地灾办负责同志和委托诉讼代理人以及兴荣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均到庭参加诉讼。

  庭审中,法庭播放了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视频资料。各方当事人紧紧围绕法庭确定的三个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陈述、举证质证和辩论。三个争议焦点问题分别是再审申请人是否已经符合搬迁避让的条件?织金县政府采取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是否可以有效保护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兴荣煤矿在本案中是否属于责任主体及如果属于责任主体,应如何承担责任?

  张习亮等91人认为,织金县政府应当履行法定职责,组织权威机构对兴荣煤矿因采煤形成的地质灾害进行动态监测、选择安全的地点对村民进行整体搬迁。

  织金县政府强调,政府已经对兴荣煤矿造成的地质灾害履行了法定的监测、评估等职责,并在行政自由裁量的范围内责成兴荣煤矿对受灾村民按1-4级受灾标准进行有区别的货币补偿、分散安置。

  兴荣煤矿认为,案涉地质灾害由煤矿开采导致,兴荣煤矿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在织金县政府的指导下进行积极处理。已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停产,并根据村民受灾标准进行了补偿,同时还委托了第三方进行动态监测,但有村民不愿意接受货币补偿而要求整体搬迁。本案是一个行政案件,兴荣煤矿不是本案适格的诉讼主体。搬迁避让是行政自由裁量范围,申请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权。兴荣煤矿不应当在本案中承担民事责任,而应当通过民事诉讼来确定其民事责任。

  对此,审判长魏文超有针对性地对三方当事人发问:“受灾程度已达到Ⅲ、Ⅳ级标准的兴荣村村民有多少户?对于已经达到搬迁避让标准的村民,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本案诉讼过程中,特别是二审判决后织金县政府又采取了哪些防治措施?已实际搬迁的村民办理了哪些手续?政府选定安置点后,受灾村民为何不搬迁?最后,他神情凝重地发问:“对于受灾程度已经达到Ⅲ、Ⅳ级标准的村民,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搬迁避让措施,一旦发生山体滑坡等灾害导致人员伤亡,责任应当由谁来负?”

  审判员贾清林、李涛、王海峰、杨军也分别针对山体下沉、开裂是否仍有加重的趋势?村民自行选择建房地点是否在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之外?是否需要办理相关规划建设手续等问题进行了发问。

  经过半天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分别进行了总结陈述。张习亮等91人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说,本案是全国第一起因煤矿采煤引发的地质灾害行政诉讼案,案情重大,关系广大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最高法院能依法判决,为全国同行做出示范。织金县政府出庭负责人说,地质灾害发生后,县政府积极依法科学履职,采取和正在采取相应措施,但无法强制第三人兴荣煤矿采取不合理的措施。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会尊重法院的裁判。兴荣煤矿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表示,相信和服从人民法院的依法裁判。

  合议庭经休庭评议后认为,根据本案已查明事实及现场察看情况,再审申请人所在村组受兴荣煤矿开采影响,发生部分村民房屋开裂受损,地表出现裂缝、下沉或隆起,地下水干涸等地质灾害。虽然织金县政府采取了部分防治措施,但对于已经符合搬迁条件的村民,未组织搬迁避让。合议庭认为,对于搬迁安置点的确定、地质评估、建设规划等,均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作为。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受灾程度不重、尚未达到搬迁避让条件的村民,织金县政府应当协调兴荣煤矿发放房屋维修、加固等赔偿金;对于受灾程度严重、已经达到搬迁避让条件的村民,织金县政府应当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搬迁避让工作;考虑到煤矿开采活动的动态性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织金县政府应当对兴荣村的地质状况持续进行监测,对于后续符合搬迁避让条件的村民,应及时组织实施相关的搬迁避让措施。同时,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五条、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兴荣煤矿应当承担案涉地质灾害的治理责任,并承担织金县政府组织搬迁避让措施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五条、第六条、第十九条、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当庭宣判:

  一、撤销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黔行终2064号行政判决及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黔05行初13号行政判决;二、责令贵州省织金县人民政府根据兴荣村村民受灾程度及灾情变化依法履行组织搬迁避让的职责,相关费用由贵州新浙能矿业有限公司织金县绮陌乡兴荣煤矿承担。

  庭审结束后,旁听案件审理的公众代表步入第五巡回法庭新闻发布厅,参加征求公众代表意见座谈会,现场了解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长魏文超介绍,第五巡回法庭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工作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牢把住办案质量生命线,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以来,共受理案件6233件,审结4904件,结案率为78.67%。其中,民商事案件2391件(包括二审案件661件),行政案件3716件,刑事案件126件;法官人均结案约320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在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行政案件“诉源同治”,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恪守职责定位,做好行政审判不越位不缺位,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对内服务审判工作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参加活动的行政机关、高校学者和媒体代表表示,巡回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有很强的教育意义。通过参加庭审和公众开放日活动,切身感受到第五巡回法庭审判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第五巡回法庭将示范庭作为公众开放日的主要内容,充分彰显司法裁判对弘扬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引领社会风尚、维护公共秩序的重要作用。建议第五巡回法庭今后开更多的示范庭,发挥更好的法治宣传作用。

  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部分师生,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日报、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等新闻媒体和兴荣村部分村民旁听了庭审。(文:李俊杰;摄影:刘欢)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