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会嘉宾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热议——共享大变局中的中国机遇

2020年11月23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至22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国际合作中的中国贡献”“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跨国公司在华新机遇”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对国际社会而言,未来几年的挑战非常艰巨且复杂,要想成功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携手前行,开展合作。

  “中国正在从疫情影响中走出,经济已经快速反弹。中国政府制定了新的五年规划,推动着一场高科技、数字化变革。同时,中国没有忘记消除贫困。我们看到了一个锐意创新、勤奋拼搏且始终尊重其他国家的中国。感谢中国为全球和平、繁荣、合作共赢所作的努力。”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说。

  “新基建”和智能制造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与会嘉宾认为,开放的经济对于释放“新基建”潜力至关重要。要促进“新基建”和智能制造更好发挥作用,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的“软基建”,同时也要注重对人力资本的投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新基建”和智能制造要发挥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需要很多“软基建”,包括制度、法律、标准等。好的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法治环境能帮助“新基建”和智能制造蓬勃发展。

  在博世汽车电子事业部中国区总裁乔治?安德睿看来,智能制造要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要注重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提升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要把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投资和培养力度,将帮助企业获得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乔治?安德睿说。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与会外企负责人表示,在华外企因此受益良多,将继续加强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外商投资法》加强了对外企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确保太古等外资企业拥有更公平的竞争舞台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也在不断缩减,让外企可以参与到更多行业中。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正大力实施区域一体化战略。中国还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创新,这都有助于提升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我们除了在中国市场拓展现有业务,也在寻找新的机会,投资在中国市场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行业。”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表示,近几年,中国的新药审评审批明显加速,新药审评审批制度与国际进一步接轨。一系列利好让跨国药企能够第一时间把创新药带到中国,也让外企在中国的本土创新成果能够走向世界。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罗氏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甚至在疫情期间就确定了‘中国2030目标’,决定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将在中国建成独立的研发中心。”周虹说。

(责任编辑:张雪)

与会嘉宾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热议——共享大变局中的中国机遇

2020-11-23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